25年前,几个热血青年,聚在廊坊一间临时搭起的工棚里,喊出了踏入建筑业谋发展的决心,成立“建安公司”,这就是荣盛发展的雏形。

  1995年成立,2007年上市,13年间,从偏安廊坊雕砌砖瓦到布局全国筑造广厦,荣盛发展已走过漫长崛起之路。2018年,荣盛发展如愿冲进千亿房企阵营。

  据其年报显示,2019年,荣盛发展实现商品房销售合同面积1098.0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66%;合同金额1153.56亿元,同比增长13.58%;营业收入709.53亿元,同比增长25.88%。

  然而,2019年荣盛发展的增速已有所放缓。展望2020年,荣盛发展把销售目标定为1210亿元,较2019年增幅仅4.9%。过去一年里,荣盛发展在深耕京津冀区域的同时,向新的城市拓展,拿地金额高达302亿元,意在降低土储过于集中带来的市场风险,平衡区域发展。

  土储投入302亿元 2020年或持续加码

  从成长足迹来看,荣盛发展发迹于廊坊,起舞于京沪走廊,繁荣于三线城市。

  近年来,荣盛发展坚持“两横、两纵、三组团”的市场布局战略。其中,“两横”是指沿着长江及陇海铁路沿线的布局,“两纵”指以京沪、京广铁路沿线的布局,“三组团”是指深耕京津冀,稳步拓展长三角、珠三角及周边城市的布局。

  2019年,荣盛发展通过招拍挂、股权收购、旧村改造等多种方式,投入302 亿元,先后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区域的36个城市,获得100余宗土地,总规划建筑面积979.34万平方米,储备货值超千亿元。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土地储备建筑面积3726.64万平方米,土储区域结构较为合理、土储数量较为充足。

  从城市布局来看,荣盛发展正实现“换仓”。事实上,荣盛发展早期的市场定位是避开一线大城市,发力三线中小城市。如今在长三角、珠三角等热点板块的土拍市场中,荣盛发展已展示出奋力一搏的热情,意在提升其对于区域性政策风险的应对能力,保证其市场销售规模。

  谈及2020年的布局战略,荣盛发展在年报中称,2020年将继续在“找”上下功夫,继续深耕京津冀区域市场,提高区域的覆盖密度和项目储备的比例,同时着力研究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中心城市及周边区域,不断平衡公司的项目区域布局。

  2020年,荣盛发展称计划新获取建筑面积约1355.92万平方米的新项目资源。要实现这个目标,荣盛发展预计今年在土储上的投入仍会上升。

  “3+X”布局初显 产业新城收益超预期

  2019年,荣盛发展实现归母净利润91.2亿元,较2018年的75.65亿元同比增长20.57%。在业内人士看来,荣盛发展属于一家“会挣钱”的房企,其深谙“不能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之道。

  经过多年拓展,荣盛发展的产业链体系涵盖与房地产开发相关的各个板块,包括地产、康旅、产业园、金融等,力求实现公司收入、利润的多元化。从2015年起,荣盛发展自单一的房地产开发向多元化发展转型,确立了以大地产为主干,大健康、大金融为两翼,互联网等新兴产业为辅助的“3+X”战略。

  近年来,荣盛发展多元产业链布局初显,在发力传统住宅地产的同时,继续扩大在生态旅游、养老养生、产业新城等领域的投资。

  2016年以来,荣盛发展的产业新城板块发展迅速,成为其第二大利润来源,2019年实现净利润9.47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94%,但营收占比仅有4.77%。此外,康旅项目的布局也基本形成。当然贡献营收的绝对主角,还是其地产主业。

  据克而瑞统计,TOP30的房企中有70%发布过多元化战略,TOP100的房企97%布局了多元化业务。与之前全面出击多元化不同,而今房企们普遍表达了要收缩多元化业务、聚焦主业的意愿。

  在多变的市场形势下,荣盛地产的多元发展战略也面临调整。2020年荣盛发展将持续加码“补仓”,表明其再度聚焦地产主业。

  荣盛发展在年报中称,在做大做强做优房地产主业的同时,坚持多产业协同发展,在荣盛康旅和产业新城两端持续发力,积极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