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恢复业绩增长仅两年后,冠城大通股份有限公司(600067.SH,以下简称“冠城大通”)就再度迎来业绩下滑局面。

  日前,冠城大通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其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减少3.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亦同比减少44.81%,而在冠城大通业绩滑坡的背后,则是其在2019年所遭遇房地产、电磁线营收双双下滑的境地。

  在业绩亏损背后,近期冠城大通也动作频频,如3月27日,冠城大通发布公告称,其拟分拆所属子公司大通(福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通新材”)至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而其近期获准发行17.3亿公司债券也受到市场关注。

  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致函冠城大通方面,其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拆分之后,漆包线公司还是我们的子公司,拆分只是把漆包线(业务)拆出去”。

  营收净利下滑窘境

  在2019年的业绩公布之时,已有20多年上市历史的冠城大通不得不面对营收、净利双下滑的尴尬处境。

  冠城大通官网显示,其是一家历史悠久、实力雄厚的综合性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和特种漆包线制造与销售,并涉足金融、新能源和健康养生领域。天眼查显示,福建丰榕投资有限公司持股33.95%,为单一最大股东。

  2019年财报显示,冠城大通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7.87亿元,同比减少3.96%,营业利润为9.16亿元,同比下滑29.96%,而归母净利润为4.19亿元,同比减少44.81%,也即其净利润下降幅度超过营收降幅。

  梳理可发现,冠城大通的业绩下滑趋势早已有之。

  冠城大通2019年前三季度财报显示,其报告期内实现营收52.64亿元,同比增长6.62%,增速明显放缓,营业利润为5.28亿元,同比下降18.06%,归母净利润下滑幅度为18.94%,而冠城大通的2019年中期报告显示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增速皆呈现双位数增长。

  对于2019年业绩下滑原因,冠城大通方面认为,是受“房地产结算项目面积较上年同期减少以及新能源尚未实现盈利等综合因素影响”。其同时表示,企业利润来源主要为房地产、电磁线业务,而这两项业务在2019年皆出现下滑趋势。

  冠城大通2019年财报显示,在2019年销售面积、销售额皆呈现较大幅度增长的同时,其房地产业务实现结算面积同比减少12.94%,主营业务收入为39.81亿元,同比减少6.55%,而净利润则为8.38亿元,同比减少23.19%。

  房地产业务不乐观的同时,冠城大通的电磁线业务也呈现业绩下滑局面。

  相关信息显示,冠城大通电磁线业务在201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43亿元,同比减少2.74%,实现净利润0.95亿元,同比减少9.46%,对比冠城大通房地产、电磁线板块的业绩可知,前者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皆占据主要地位。

  但在冠城大通业绩中占据重要地位的房地产业务,在2019年仅新增两处项目。财报显示,其中一处为受让的完工项目,剩余可销售面积为3.15万平方米,另一处则是冠城大通于2019年6月拿下的南京高淳NO.2019G07地块。报告同时显示,冠城大通剩余未销售面积合计为158.03万平方米。

  “每家公司经营风格不一样,有的公司可能比较激进,它一年拿很多地。”冠城大通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我们可能是相对比较稳健的(类型),每家公司经营的(风格)都不一样。”

  对此,上海中原地产分析师卢文曦直言,冠城大通属于小型房地产公司,存在“越来越被边缘化”的风险。“这种企业好不容易拿到一块地,可能开发的周期也会比较长。”

  新能源业务持续亏损

  除了房地产、电磁线两大业务皆出现滑坡状况以外,冠城大通此前布局的新能源业务也依然难言乐观。

  冠城大通2019年财报显示,其锂电池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597.19万元,同比增长466.83%,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88.80万元。冠城大通方面对此表示:“两家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

  对比冠城大通2018年财报可发现,其锂电池及电解液添加剂业务在2019年皆呈现“一增一减”的趋势,其上述两项主营业务收入在2018年分别为987.45万元、2602.76万元。彼时冠城大通方面亦表示:“由于公司新能源业务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报告期内处于亏损状态。”

  而目前依然处于亏损境地的新能源业务,曾被冠城大通寄予厚望。

  《上海证券报》报道,2017年12月,冠城大通子公司福建冠城瑞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竣工投产之时,其高管曾表示,未来五年,“新能源业务也要向上市公司贡献100亿元的营业收入,在冠城大通的整个收入贡献里要占到30%以上”。

  但目前来看,冠城大通新能源业务所追求的“100亿元的营业收入”,或存在相当大的压力。

  冠城大通也在2020年的经营计划中坦言:“预计动力锂电池非头部企业仍较为困难。”其同时还表示:“预计2020年电解液添加剂对公司总体收入影响仍然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冠城大通还存在多次未实现年度业绩目标的情况,如其2017年财报“预计公司2018年合并营业收入约为100亿元”,而2018年冠城大通营收仅为81.09亿元,其2019年预计合并营收约为80亿元,实际仅为77.87亿元。

  在此情况下,冠城大通似乎也在通过多种途径谋求进一步发展。

  如其曾在2019年12月25日同一天内连发两条公告,分别涉及受让北京冠城酒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受让福州大通11%股权,针对此举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中,也有“增加公司利润来源”“收购后有利于提升冠城大通营业收入的稳定性,增强冠城大通的盈利能力”等表述。

  除此之外,更为外界关注的则是冠城大通谋求的拆分子公司大通新材于上交所上市一事,冠城大通在公告中称,此举“有助于提升公司未来的整体盈利水平”。相关信息显示,大通新材主要从事电磁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卢文曦认为,冠城大通拟拆分子公司上市,“对这种小公司来说,多一个(融资)平台也是比较好”。但其也称:“当然前提是如果能够上(市的情况下)。”并表示,“万一搞得不好”,或存在连累房地产业务的现象。

  “拆分只是把漆包线(业务)拆出,又不是把房地产(业务)拆出去。”冠城大通相关负责人表示,拆分之后,“漆包线公司还是我们的子公司”。而冠城大通公告也称,通过分拆,其“将进一步实现业务聚焦”,“专注于房地产业务与新能源业务”。

  对于企业业绩及未来发展等情况,记者此前致电致函冠城大通方面,但是截至发稿,未能收到其对于采访函内容的回复信息,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告里面都有写(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