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新时代有新要求,老旧小区改造更需要新思维,谱好“三部曲”,将民生实事做实做好。

  畅通民意谱写“和谐曲”。老旧小区的居民以中老年人为主,思想观念相对落后。对他们来说,这些房产虽老旧,但是他们辛勤付出的见证,也是他们晚年生活的重要保障,因此,对这些小区进行改造,首先要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要从全局的高度让他们明白政策的初衷,这并非难事,但让他们看到未来,确实需要下一番功夫。比如,对老化水、电、气路网、宽带等进行整治,一般都是财政支持,肯定没啥问题,但对停车位建设、加装电梯等需要个人出钱的项目,离开广集民意和统筹协调,恐怕很难轻松落地。老旧小区改造本身就是民生工程,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征集民意,才能增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调动他们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做到从实际出发,在和谐的氛围中将小区改造工作做实做细、彻底落地。

  规划先行谱写“创新曲”。老旧小区改造不仅要改掉不合时宜的地方,更要融入新时代中的先进元素。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暴露了社区存在的一些短板和漏洞,也为老旧小区改造提供了新的思路。老旧小区大多缺乏物业管理,如果缺乏长期维护和运营管理的机制,改造后的效果也难以长期保持,要结合各小区实际超前规划,创新管理模式和运行方式,同时提升城镇老旧小区管理能力,建立完善城镇老旧小区应急管理制度。在改造方案中融入数字化建设内容,改造中为智能设施和5G基础设施预留接口,在补短板中实现新跨越,让居民看到小区改造给自己生活带来的便捷和舒适,在积极参与中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全程透明谱写“阳光曲”。老旧小区改造是党和政府的阳光工程,事关小区所有居民的生活质量,体现的是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必须在阳光下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其实是一个个难啃的“硬骨头”,必须一个一个来。一方面要科学规划,通过一个启动一个,确保专款专用。老旧小区改造不是简单的修修补补,而是要来一次“脱胎换骨”,要在征集民意、汇集民智的基础上科学规划,精心打造,将专项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另一方面,制定监督监管机制,并贯彻始终。在改造过程中,除了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外,还要加大居民的监督力度,加强第三方监管验收,确保工程质量不走样、改造结果暖“民心”。

  老旧小区改造是民心工程、党心工程,更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连接的是党心和民心,体现的是国家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将这项工程做细做实做好,必须让党旗始终飘扬在改造工地,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做精“面子”,又备足“里子”,共同谱写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曲。(老车新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