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和城区新貌。李永忠摄

  仁和区凯盛石墨项目建设现场。  李永忠摄

  仁和区大田石榴喜迎丰收。  李永忠摄

  仁和区2019星空露营节开幕式现场。 姜文艳摄

  “故障代码显示正确。”2020年1月1日,在位于攀枝花市仁和区的攀枝花南站内,工作人员对电梯等设备进行最后检测。成昆铁路复线攀枝花至昆明动车开通在即,仁和区南向开放门户“桥头堡”地位更加凸显。

  刚刚过去的2019年里,仁和区如同一辆疾驰的列车,持续加压奋进,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全年预计(下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3%、9.3%。

  驶入2020年,如何取得新突破?仁和区谋定:聚焦钒钛新城、攀西科技城“两城”建设,紧扣宜人新城、产业新区“两新”定位,全力打好“四大会战”,实施“三大行动”,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张丹大强

  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 交出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2019年12月底,仁和区南山循环经济发展区橄榄坪园区里机声隆隆,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总投资15亿元的攀枝花钒钛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项目不久前开工,进一步盘活了园区存量资源,为仁和区产业发展注入一股强劲动力。

  抓特色、强支撑,补短板、夯基础。一年来,仁和区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被表彰为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

  一方面,“产业新区”实现新突破。“两材两造”主导产业集聚发展平台建设提速、山青钒业和凯盛石墨等项目有序推进、汽车零部件制造和智能终端影像芯片等项目落地,“工业强区”战略释放巨大能量;大龙潭总发芒果产业示范园区建设提质、攀西冷链智慧商贸和攀香源果蔬深加工等项目签约或开建,现代特色农业体系进一步完善;普达阳光等康养项目建设加快、苴却砚文化街区开街、康养产业展示馆开馆,农文旅融合纵深推进。

  另一方面,“宜人新城”呈现新面貌。“四大片区”加快建设,总发、莲花片区建设梯次展开。水中央湿地公园启动建设,海控湾科创新城规划加快,南向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同时,全力推动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环境更加宜人。

  创新改革为“两新”建设提供支撑。2019年,仁和区实施了“创业仁和行动”,建成仁和区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导入企业51家。开辟项目落地“绿色通道”,开展精准招商、专业招商、小分队招商,引进10亿元以上产业化项目6个。

  增进人民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一年来,仁和区筹措资金12亿元,实施了一大批民生工程项目,切实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攀枝花市三中实验学校加快建设,仁和区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二甲”综合医院,苴却砚博物馆获评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体验基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打好“四大会战” 推动“两新”建设迈上新台阶

  新的一年,如何奋发作为?继往开来,仁和区描绘出2020年“作战图”:以主导产业项目招引为突破,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建设;以现代特色农业园区创建为抓手,推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以农文旅融合发展为切入,推动阳光康养产业先导区建设;以“四个新城”打造为重点,推动生态宜居宜人首善区建设;以交通大通道构建为支撑,推动门户枢纽经济区建设。

  为实现这些目标,仁和区将打好“四大会战”:

  聚焦产业新区,打好“工业强区”大会战。加快补齐工业基本面支撑不足这块短板,提升发展能级。抓住“两材两造”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强化项目招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按照“集中、集约、集聚”原则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发展空间,推动“两材两造”产业集中区建设。

  聚焦“两城”建设,紧扣“宜人新城”定位,打好“城市南扩”大会战。完善基础设施、拓展发展空间、夯实城市产业支撑。紧扣“四个新城”(普达康养新城、莲花枢纽新城、海控湾科创新城、总发商贸新城),做好城市形态、产业业态、基础设施和城市公园规划。以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园林城市复审为抓手,持续开展“五乱”“两违”治理,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品质。

  聚焦乡村振兴,打好“脱贫攻坚”大会战。在查漏补缺、巩固提升上下足绣花功夫,扎实抓好“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持续推动产业扶贫,积极推进采空区治理搬迁和特色产业发展,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聚焦南向开放门户,抢抓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机遇,主动发力,打好“交通建设”大会战。不断提升内外通达水平,带动交通运输业、物流业及商贸业发展,着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实施“三大行动”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小区安装电梯有补贴吗?”“安装后影响一楼采光怎么办?”近日,在仁和区仁和镇老街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社区议事厅”里,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物业公司代表等围坐一桌,围绕小区加装电梯议题展开议论。这是仁和区构建新型基层治理体系的探索之一。

  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新的一年,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仁和区还将着力实施“三大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聚焦共建共治共享,实施“基层治理”行动。探索协商民主在基层实现的有效形式,搭建“大统战”工作平台,构建民意、民情“直通车”。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打造一批特色村、亮点村。引导各类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参与基层治理,推动形成政府、社会、市场三者良性互动的多元主体治理格局。

  聚焦活力动力激发,实施“改革创新”行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真正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进一步优化营商、便民环境。巩固党政机关机构改革成果,统筹推进事业单位、群团组织改革,构建充满活力、运行顺畅的工作体系。

  聚焦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施“民生改善”行动。持续推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主动融入攀枝花市创建国家级双拥模范城,持续推进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加快“五大公园”规划,推动公园城市建设。增强优质文化供给,推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创建。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2020年再出发,仁和区这辆“列车”,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担当作为,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争先竞位,加速驶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