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6月8日消息(记者 安垚)近日,自如研究院发布《2021年10城毕业生租房报告》,聚焦一线、新一线毕业生流转现状,从租房选择、消费行为、生活理念等维度,一探新一代毕业生的租住面貌和生活方式。

报告显示,90%的大学生毕业后需要通过租房解决居住问题;北深广3个城市毕业生租金预算普遍突破3000元,与此同时90%毕业生愿为高品质生活调高预算;房源虚假、二房东失责、找看房麻烦位列城市青年租房困扰Top3,正规、有品质保障的长租品牌已成为8成毕业生的租房首选。

9成毕业生需租房,杭州、成都打破“毕业即一线”定律

当代年轻人更追求生活独立性,倾向于脱离既有家庭居住环境,在一二线城市寻求归属。因此,租房是宿舍生活的下一站。数据证实,超过90%的毕业生表示会选择租房来解决居住问题。

在对租房生活方式的选择上,约35%会与陌生人合租,比例最高;其次为一个人单独租房和与熟人租房,分别占比28%和26%。

值得一提的是,毕业生们毕业后一个人租房居住的比例高过与熟人合租,这也意味着年轻人们对于生活品质愈加重视,尽管整租的价格相对更高,但年轻人们还是愿意为了更独立的“个人空间”买单。

(图源:自如研究院,央广网发)

从城市维度来看,帝都北京和魔都上海依然位列毕业生租住城市第一梯队,吸引近半数的大学生奔赴发展。值得关注的是,新一线网红城市杭州和成都异军突起,力压老牌一线城市深圳,成为第二梯队的新兴力量。可以发现,区别于上一代年轻人对北漂和沪漂的执念,新一代毕业生的城市选择更加多元,全面覆盖南京、武汉、天津、苏州等新一线城市。

(图源:自如研究院,央广网发)

论及租住城市选择的考量,报告显示,“合适的工作机会”“看好城市发展”“就读高校所在城市”分别位列Top3。此外,在传统的以个人发展为先的城市选择逻辑中,现已分化出“离家乡更近”与“更多的休闲娱乐”等个人生活需求因素,并占据一定比重。对新晋毕业生而言,居住城市的选择越来越参考其对舒适生活的刻画和期待,“搞事业”不再是绝对因素。

(图源:自如研究院,央广网发)

北深广月租金预期突破3千,新一代毕业生不为品质设上限

“城市生活成本不同,租房预算也有差别。”正准备在北京租房的应届毕业生陈子婷表示,她和大学室友的租金预算相差1000元,最大的原因在于就业城市区别。根据报告,北京、深圳、广州毕业生租金预算最高,均突破3000元,其中北京已经接近4000元大关。

此外江浙沪区域城市租金预算均为2000-3000档,而天津、武汉、成都等新一线城市则不超过2000元。

(图源:自如研究院,央广网发)

在既有预算的基础之上,90%的毕业生还愿意“加码买单”,用品质和便利为生活充电。据了解,新一代大学生更关注房屋设施、装修、服务,其中独立卫浴、离交通枢纽更近的位置、阳台登顶“买单”列表,定期的维修保洁服务、智能家居配置和更好看的装修设计也是重要的消费选项。“租来的房子也要符合生活期待,将就着过日子会让我觉得失去了工作的意义。”陈子婷表示。

(图源:自如研究院,央广网发)

除了不为品质租房设定上限,“以租养租”也传导出这届毕业生对理想生活的态度。报告显示,以租养租成为毕业生接受度第二高的新兴居住理念。在35%的毕业生看来,即使有了自己的房子,他们也愿意住进更合心意的出租屋,并会考虑以自有房屋出租收益,来补贴实际租金。

(图源:自如研究院,央广网发)

最怕遇上假房源和二房东,8成毕业生偏好正规大品牌

虽然新一代毕业生对居住生活的期待更加明确和丰富,但在理想和现实之间仍存在变量。租金压力一直以来是“职场萌新”面临的主要问题。调研显示,不论是即将走出校园的应届生,还是已经有了租房经验的往届生,都有超6成希望支付方式更灵活,仅有3成毕业生表示自己的收入可以支撑传统的“押一付三”。

(图源:自如研究院,央广网发)

与此同时,“房源虚假”“二房东失责”“找看房麻烦”位列城市青年租房困扰Top3。“之前有学长学姐遇见过假房源和不靠谱的二房东,不仅增加经济损失,还消耗找房精力,打击生活热情。”

(图源:自如研究院,央广网发)

实际上,租房渠道是否靠谱与品质生活能否得到保障存在强关联。为避免上当受骗、简化找房流程,作为租房小白的毕业生在选择租房途径时往往更有偏向性。据报告数据,在长租、中介、个人、网络等多种找房渠道中,超八成的毕业生同学表示会将长租机构作为首选租房渠道,其原因主要集中在大品牌、正规可靠与房源真实等方面。而在长租机构的具体选择意向中,“品牌”机构的优势更为突出,在选择长租机构的同学中,仅自如一家占比就高达83%。

(图源:自如研究院,央广网发)

目前,长租品牌正以品质化产品、全方位服务和高质量保障,实现家的感觉与城市生活相遇。不仅如此,针对毕业生的租房问题和生活期待,不少长租品牌还为新晋职场人提供特别权益。以自如为例,自如于4月底宣布正式启动“海燕计划第九季”,面向毕业生提供“月付、0押金、低至0元搬家”的超级福利,帮助其在学校和社会之间优雅过渡。据了解,过去八年海燕计划的专享福利已覆盖3700多所高校、超过100万毕业生,累计减免押金超过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