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规律中,地段是首当其冲的价值核心要素。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容和发展,交通作为一个城市发展的基础,给经济发展带来助力的同时,也给房地产发展带来许多契机。
 
  交通建设进入快车道
  地铁为主的立体交通格局应势显现
 
  如果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那么2021年就将是极具特殊重要性的一年。
  从政治规划、疫情防控、医疗教育、生态治理、城市布局到交通建设,每一项都是未来发展的指向标。
  近日,2021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上对“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了重点部署,今年将深入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纲要规定,到2035年,我国将基本形成“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即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基本实现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交通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西安经开区实景图
 
  纵观当前,中国交通建设已随着城市规划发展进入统筹协调、综合发展的新阶段。近年来,基建投入不断增加,城市轨道交通也被大力推广。地铁作为城市发展的新引擎,兼备不占据多余土地、通勤快捷方便、无环境污染等多重优势,因此备受城市规划者青睐,立体交通格局随之应势显现。
 
  连接地产与商业的纽带 
  地铁带动区域发展更具“磁吸效应”
 
  轨道交通改变城市格局,对不断完善城市升级的西安而言,高强度路网建设带来的区域价值提升效应尤甚,跟着地铁安家因此成了众多置业者心中不谋而合的真理。
  一方面,地铁之于城市,不仅仅是公共交通枢纽,更是具有“磁吸效应”的基石。影响城市格局,也带来沿线住宅价值的质变。每片区域都以地铁为中心点,使公共配套、人口流动等围绕着轨道进行重新分配,并刺激站点周围土地的高密度开发,带来商业中心、娱乐中心和现代居住区的蓬勃生长,最终串联构筑起城市发展的“价值动脉”,展露出现代化大都市的风采。
 
西安地铁3号线实景图
 
  另一方面,随着国际上TOD模式‘站城融合’发展理念的引入,也使政府对地铁站点周边的商业与地产发展提供了一定的支持,故而促进地铁沿线诞生一批楼盘,形成城市菁英生活蓝本,带动各个区域经济多点开花。
  可以说,地铁就是一座城市发展进程的开路先锋。
 
  从‘换乘时代’到‘线网时代’
  轨道上的大西安即将呼啸而来
 
  西安作为西部大开发及城市文化复兴重点战略城市,也是第九个国家中心城市。在“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及第九个国家中心城市战略布局之下,已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领头羊”,更是西部走向世界的“领军者”。
  在新的发展浪潮中,交通的贡献自然功不可没。
  2011年9月16日,随着地铁2号线的开通运行,西安成为中国西北地区第一个开通地铁的城市,大西安至此正式迈入‘地铁时代’。紧接着,2013年1号线开通、2016年3号线开通、2018年4号线开通,四大轨道线路串联起重要城市板块,载着西安人的梦想驶向四面八方,伴随西安迈入‘换乘时代’。
 
西安地铁规划图
 
  2020年12月28日,西安地铁5号线、6号线一期、9号线三线齐发,正式开通初期运营。促使西安地铁首次实现1年内新增运营里程83公里,创下开工建设以来最高纪录。至此,西安轨道交通形成7线运营(不含机场线),运营里程达215公里,线网日均客运量预计达到350万人次,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超过50%,极大程度缓解了西安城区交通拥堵问题。
  已开通的线路兢业奉献,建设和规划中的也毫不停歇。
  2019年12月31日,地铁8号线、2号线二期开工仪式
  2020年2月22日,地铁14号线全面开工;
  2020年7月1日,地铁10号线一期正式开工;
  2021年9月29日,地铁15号线一期正式开工;
  ....
  至此,西安市轨道交通正式形成了“八线共建”的高强度建设格局。分别为:1号线三期、2号线二期、6号线二期、8号线、10号线一期、14号线、15号线一期、16号线一期和。
  除此之外,西安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上曾提出西安2021年交通规划编制:计划推进《关中城市群核心区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西安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等编制。谋划启动二环、三环扩能提升和地铁11、12、17号线规划建设。
  预计约2024年左右,西安将形成12条线路运营、总长423公里的轨道网。
 
西安地铁5号线实景图
 
  一条地铁,一个时代。
  手握快速、准时、大容量和经济性等通行优势,西安正在织就一片‘内畅外联、八方通达’的强大路网。于经纬纵横间,帷幄关中平原动脉,夯实了一带一路基础,也启动了城市发展高速前进的引擎,西安轨道交通进入“线网时代”似乎指日可待。
 
  泾渭发展打开更大想象空间
  于10号线开往‘春风里’
 
  2020年7月1日上午,西安地铁10号线正式开工建设,南起康复路,沿线穿过经开区、经开区泾渭新城、西咸新区、和高陵,最终抵达阎良区南部,建成后将成为连接主城区与渭河北岸的轨道交通快线。
 
西安地铁10号线一期规划图
 
  另外,作为地铁10号线的重大节点工程,全长7km的泾渭河公轨合建桥也备受瞩目。该桥梁采用叠落布置,上层布设双向六车道城市快速路,下层布设双线地铁、双向四车道城市辅路及慢行系统,建成后将有效串联国际港务区、高陵区泾渭半岛及泾河北岸区域,为“两河三岸”提供最便捷的交通枢纽。
 
泾渭共轨大桥规划图
 
  在南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新语境下,风驰电掣的地铁就像是城市发展的钥匙,为这片区域打开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远景值得期待,而对于本身就拥有万亿工业大走廊、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北跨政策核心区等亮眼名片的泾渭新城来说,轨道交通的加持域让这片区域绽放出鲜为人知的魅力。纵观西安主城区可望不可即的房价,泾渭新城已成为新的“价值洼地”,对楼市机遇嗅觉敏锐的品牌房企纷纷入驻,填补了该区人居空白。
 
泾渭新城产业图
 
  作为这片区域在地产领域的‘拓步者’,中南置地早在2018年就以‘中南春溪集’创造了泾渭板块即开即清的销售神话,全年累计销售近30亿,得到2700余名业主的认可。
  城市新生,机遇难求,中南以前瞻性眼光择址地铁榆楚西站(高架预留),以春风之名布局时代新作——「中南春风里」。
 
中南春风里项目效果图
 
  「中南春风里」位于旅游大道与渭阳九路十字东北角,占地约150亩,容积率2.8,绿化率35%以上。产品规划有洋房、高层,并配建幼儿园及近乎8000㎡的社区商业。户型方面也精研艺术设计,建面约96—126㎡的户型不仅是中南置地的明星户型,而作为带装修交付,装标是在春溪集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最重要的是项目向东步行约800米即可到达10号线榆楚西站(高架预留),2024年通车后将与大西安共享“40min便携生活圈”。
 
中南春风里项目效果图
 
  据了解,该盘目前高层售价约为“9800—10500元/㎡,洋房约为11000—11600元/㎡”,是该区域高性价比精装品质大盘,买到即赚到。
  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2020已经过去,不如乘着2021年的春风安家泾渭,在最美的「春风里」,把未来过成诗。(文|赵思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