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如何将第一步迈准迈稳,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成为各省市自治区发展的关注点。

  在此战略背景下,定位为继北京中央商务区、天津中央商务区之后,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又一引擎扛鼎之作,石家庄中央商务区(CBD)以河北省省会城市建设“一号工程”的身份,受到河北省委省政府、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切。

  为推动河北省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经济体,1月22日河北省发改委印发《河北省2021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其中,石家庄中央商务区北区30#、31#、32#地块项目、北区地下公共空间工程项目等上榜。

  2月27日,石家庄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指出,要完善城市载体功能,大力推进中央商务区建设,加速打造城市客厅,加快创建石家庄城市名片、城市品牌。

  3月13日,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石家庄中央商务区建设和重点产业发展扶持办法》,更有力促进石家庄中央商务区早日“出形象、成规模、见成效”,进一步增强产业集聚和招商引资的承载力、吸引力。

  3月18日发布的《石家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石家庄中央商务区建设被多次提及。

  近日,由石家庄市中央商务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办的「与城市 共生长」石家庄中央商务区建设发展推介会的召开,再次为其发展带来重要利好。推介会现场,2021年CBD建设年度计划等重磅信息公布。

  加速提档 石家庄“新地标”崛起

  按照规划,中央商务区位于石家庄一环核心区域,核心区总占地面积约1.08平方公里。这里地段优渥、历史积淀丰厚,依托独特资源禀赋,未来将打造成融合历史文化、彰显现代时尚,集金融服务、总部办公、高端商务为一体的省会经济发展承载地。

  其中,中央商务区北区自2019年3月全面开工建设以来,各施工地块建设如火如荼,总开工面积达到约70万平方米。

  而中央商务区北区地下公共空间工程是石家庄中央商务区的首开工程,是一个集景观、建筑、交通、轨道交通等多项工程为一体的综合性工程,涵盖了商业、公寓办公、体育馆、公园景观、地下停车等十二项功能,通过车行通道、人行通道、市政管廊接口与周边地块相接。建成后,将能够满足城市多样化发展需求。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项目正处于主体施工阶段,除施工道路所占主体之外完成基础主体施工产值的85%。

  2021年底前,中央商务区计划30、31、32号地块、29号地块等续建工程主体结构全部实现封顶,北区地下公共空间公区装修工程最少完成70%,设备安装工程最少完成80%;体育健身中心项目年底主体结构工程完成70%;正太饭店及周边广场、北区公园绿地、部分公产单位回迁楼建设工程尽快做好开工前准备工作,确保年内启动建设;金融商务北区配套路网建设也将根据楼宇建设进度适时启动。

  当然,CBD的高质量建设不仅体现在日夜兼程的工人身上,更体现在招商上。截至目前,中央商务区已与河北省省博、省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国家电网综能服务集团、阿里集团、亚马逊、美国胜牌、网易等知名品牌企业洽谈合作,已有几十家大型企业拥有入驻意向。

  一面传承城市历史文脉,一面融合城市中央商务区金融与商业高地,石家庄中央商务区正在将自己打造成为城市记忆与现代产业交融、彰显时代特色的省会城市“新地标”。

  与城市共美好 融创迭代世界CBD发展

  而随着中央商务区的建设,石家庄省会功能进一步完善,发展空间优化,城市品位和内在质量提高,经济实力、创新能力和辐射带动力也会随之增强。一座经济发达、功能完善、环境优良、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省会城市蓝图正在一步步实现。

  在城市蜕变的途中,这片热土上的耕耘者成为绕不开的话题,融创便是其中之一。自2019年6月,石家庄市政府与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中央商务区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融创积极主动融入城市发展建设大局,全面参与中央商务区建设。

  依托开发、商业、文旅、运营等六大板块协同效应,契合城市发展历史进程,融创通过产业引擎的打造、美好社区的营造,以及积极践行社会公益三大途径,赋能城市经济、传承城市文明、促进生活品质、提升城市服务,全面参与美好城市共建,用实际行动诠释“美好城市共建者”的深刻内涵。

  在带动老城区改造焕新的同时,融创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加速度”,提高石家庄CBD辐射能力,促进招商引资,加快产业聚集与经济融合,与城市“共建、共创、共生”,为城市发展持续注入力量。

  对标雄安,对标北京CBD,矗立在世界级城市群中心城市,石家庄中央商务区将蝶变成为城市对外展现城市生态与活力的重要窗口,化身为河北省现代产业经济的活力核心区和华北地区示范性金融商务服务业的集聚地。未来,在石家庄中央商务区澎湃驱动下,世界将再次见证中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