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近年来,以蛋壳公寓为代表的长租公寓因资金断裂等原因频频爆雷,让房东和租户双双蒙受巨大的损失。2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监管意见,要求住房租赁企业单次收取的租金原则上不能超过3个月。

  《意见》指出,住房租赁企业单次收取的租金原则上不能超过3个月,如果单次收取的租金超过3个月,或单次收取超过相当于1个月租金的押金,这部分超额收取的租金及押金要存入专门的资金监管账户。监管账户由住房租赁企业在商业银行开设,并向社会公示。各地住建部门也将会同金融监管部门建立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制度,督促住房租赁企业和商业银行落实责任。

  针对租金贷业务,《意见》指出,租客申请的租金贷,金融机构必须加强授信审查和用途管理,在发放贷款时必须明确告知借款人贷款性质、贷款金额、年化利率以及违约责任,贷款额度不得高于住房租赁合同的金额,贷款期限不得超过住房租赁合同期限,贷款发放频率与租客支付租金的频率相匹配且贷款资金只能划入租客个人账户,以避免被长租公寓挪用。长租公寓不得把租金贷相关的内容嵌入租房合同,也不得利用租客的信用违规套取租金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