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6月17日消息(记者 安垚)持续两个月的22座城市的首批集中供地接近尾声。截至6月16日,已有20个城市陆续完成了第一批集中住宅用地的出让拍卖。在集中供地热潮下,行业进入“抢”地模式。

在业内人士看来,两集中供地等楼市新政正在重塑行业发展逻辑与竞争格局。对房企而言,未来容错度越来越小,如何在生存考验中保持稳健长远的高质量发展,已成为不得不面对的必修课。远洋集团,在迎接行业变化的实践中练就了三大定力:战略定力、产品定力、财务定力,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与“长跑者”潜能。

战略定力:多元化补仓扩储 持续聚焦开发主业

近日,远洋集团以10.47亿元的价格竞得成都市新都区地块,计容建筑面积14.4万平方米,楼面价7245元/平。由于地块优质且楼面价较低,很快引发了广泛关注。

把时间线拉长来看,远洋近两个月已在镇江、沈阳、厦门、天津、温州等多个城市持续落子。如在5月13日,远洋集团以26亿元的价格落子厦门;随后两日,远洋又以23.86亿元的价格在天津东丽区、滨海新区连落两子。

在业内人士看来,即便面临着集中拍地的热潮,远洋在城市选择上仍然坚持高投资标准,即“南移西拓”和“城市深耕”战略。上述城市中,既有天津、沈阳等长期深耕的城市,又有重点发力的长三角、华南等热点城市圈城市。并且,为持续推动开发主业规模增长,远洋在地块获取方式上也颇为灵活。除了传统的公开市场摘地之外,远洋也通过城市更新、收并购等渠道,加速提升土地储备和质量。

如在今年4月16日,远洋集团与上海爱家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发爱家尚城项目地块,新增计容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3月上旬,远洋集团与鑫苑集团宣布,合作开发郑州市铁三官庙等地块项目。

在城市更新方面,远洋集团也是动作频频。如1月份与重庆江北区签署城市更新协议;3月中标成都青白江公园城市有机更新项目。5月份,远洋集团又与长沙市天心区政府签约,推进中心区域城市更新。

事实上,基于宏观经济形势和房地产行业的现状,远洋集团自2020年初便明确提出聚焦开发主业,顺势形成北京、环渤海、华东、华中、华南、华西六大开发事业部,力推“南移西拓”和“城市深耕”战略。分析人士称,正是在这一稳健战略的指引之下,远洋集团才能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保持理性,持续稳健发展。伴随着“南移西拓”成效的显现,未来远洋集团的优势或更加显著。

产品定力:持续践行“建筑·健康”理念

随着房地产市场逐步走向平稳,越来越多的市场玩家将精力聚焦在产品力的打磨上。远洋集团在持续高质量打造产品的同时,将“建筑·健康”作为了产品方向,并持续深耕精研。

据了解,布局建筑健康领域六年来,远洋打造了一系列领先行业的健康产品,率先提出“建筑·健康”理念,并基于国人健康标准,升级发布《远洋健康建筑体系1.1》,走在了以健康赋能产品创新的行业前沿。

进入2021年,远洋集团对“健康”的追逐仍在持续。如在4月份,远洋宣布启动“健康领航计划”,探索“健康”破圈之旅;在上海,国内首个全社区注册WELL v2认证住宅项目——远洋·虹桥万和源,获得IWBI颁发的WELL中期认证;而石家庄首个被动式住宅远洋晟庭,因其低碳理念和健康特色,受到了当地政府的关注。此外,远洋集团还持续在各地落地健康配套。截至2021年6月,远洋健康建筑体系在40余个城市、110个项目得到了全面应用,落地面积超过1900万平方米。

当前,国民健康意识日益提高,远洋的“健康”产品也正迎来价值兑换期。2021年前5月,远洋集团实现协议销售额人民币约408.3亿元,同比上升29%;协议销售面积约224.4万平方米,同比上升35%。

6月12日,温州远洋·山海万和二期项目开盘,去化率接近100%,再度引发市场关注。而自5月以来,北京国誉·万和城、南京远洋·万和方山望、广州远洋风景、济南凤栖翰林等以“健康”为产品特色的项目,也在当地市场取得了良好的销售业绩。

财务定力:再获国内最高评级 信用水平处行业第一梯队

战略的高效执行,健康产品的持续打造,均离不开企业的稳健财务。远洋集团长期坚持稳健经营的策略,财务状况良好,由此也得到了权威机构的认可。

今年5月,远洋控股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被联合资信授予了主体信用等级AAA评级,评级展望为稳定。据悉,“AAA”级是国内最高级别企业信用等级。联合资信在其报告中明确指出,公司拥有丰富的开发经验,充足的土地储备,持续增长的签约销售规模,优质的商业物业资源,畅通的融资渠道,以及雄厚的股东背景等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凭借安全稳健的财务状况和优质的信用水平,远洋集团被包括穆迪、惠誉在内的多家权威评级机构看好并维持投资级评级。截至2020年末,远洋集团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为69%,净负债率55%,现金短债比1.51,三道红线指标全部达标,均处于“绿档”。

战略、产品和财务三大定力,成就了远洋集团稳健持家的基因。无论是精准的战略布局、安全稳定的财务能力,还是紧随时代变化、准确把脉用户需求痛点的硬核产品力,远洋已将“稳健”写进了基因里,在行业变局中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进阶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