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皇

  8月10日上午,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动员大会,号召全局干部职工立即行动起来,以问题为导向,对标创建标准,全面开展创建活动,努力实现创建目标,推动住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全国文明单位是一个机关部门所呈现出的综合性最高荣誉。开展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能够调动全局上下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内生动力和蓬勃活力;能够进一步规范机关管理,提高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更好地彰显住建部门的良好形象;能够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的政治素质、道德水准和业务能力,加快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为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聚合力、添动力、提效力。

  会上下发了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12项工作任务,提出了“今年基本达标、明年全面达标、后年巩固提升”的创建目标。在推动创建各项任务落实方面,着力把握好六个方面工作。

  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凝聚文明创建合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政治建设,积极开展主题活动,系统整理问题台账,增强责任心、主动性,站在全市角度思考住建工作应该干什么、怎么干,体现住建担当,坚持“实在实干实绩”用人导向,优化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转变工作作风。

  以阵地建设为引擎,注入文明创建动力。组织开展岗位练兵、帮扶救助、志愿服务等多种类型活动,加强文明工地建设,推进物业服务基层治理融合,提升窗口单位服务,大力支持“第一书记”帮扶工作,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夯实机关文明、住建行业文明、社会文明三大阵地。

  以优质服务为保障,积蓄文明创建内力。畅通诉求渠道,更好地听民声、畅民意、解民忧,围绕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12345热线接听、信访接待、网上服务高质高效,同时扎实开展“走出去”服务活动,把政策和服务送到企业、群众身边。

  以创新特色为导向,激发文明创建活力。创新搭建“泉城住建志愿服务平台”,优化提升住建各领域亮点工作,挖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先进典型,以典型力量引领单位文明、唱响单位品牌。

  以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彰显文明创建效力。坚定不移“强产业、促发展”、“优城市、美乡村”、“解难题、保民生”、“抓制度、立规矩”,助推住建事业实现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发展方式、城市建设方式、住房供给方式向内涵式转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以完成全年任务为基础,奠定文明创建实力。高质高效完成17项量化指标,扎实推进4个国家级试点建设,加快推进“中优”战略、扬尘治理、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等牵头工作,高效落实市委、市政府临时交办的事项,实现完成全年任务与文明单位创建的双促进、双提升。

  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场攻坚战、硬任务。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全体干部职工将把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以行动提升形象,用汗水擦亮文明,全力以赴,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