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杰

  “十四五”开局之年,为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围绕“1466”工作思路,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其中,住房租赁补贴发放、新增绿色建筑等任务提前完成年度目标,棚户区改造等任务“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优化营商环境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新城建”试点等3项工作在国家级、省级会议上做典型发言……济南市住建局奋力开创住建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泉城百姓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党建引领为群众办实事

  “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号角响

  “1466”工程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1个目标”。

  为彰显住建部门的良好形象,更为推动省会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 8月10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动员大会,制定了《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今年基本达标、明年全面达标、后年巩固提升”的创建目标。

  该局为此明确了12项工作任务,并着力从“凝聚文明创建合力”“注入文明创建动力”“积蓄文明创建内力”“激发文明创建活力”“彰显文明创建效力”“奠定文明创建实力”等六方面开展工作。

  为凝聚文明创建合力,济南市住建局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政治建设。

  今年以来,该局以党建引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六个遍访”活动。截至7月底,全局602名党员干部走访服务对象、企业职工、困难群众2816人次,收集诉求303项,已解决87项。

  济南市住建局更是以阵地建设为引擎,组织开展岗位练兵、帮扶救助、志愿服务等多种类型活动,注入文明创建动力。

  为此,该局狠抓作风建设,向“庸、懒、散、慢、推、拖”宣战,打造一支政治可靠、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住建队伍。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上,济南市“获得用气”指标成为该领域营商环境全国标杆。

  为积蓄文明创建内力,济南市住建局以优质服务为保障,畅通诉求渠道,扎实开展“走出去”服务活动。同时,该局以创新特色为导向,搭建“泉城住建志愿服务平台”,激发文明创建活力。

  眼下,济南市住建局正努力实现完成全年任务与文明单位创建的双促进、双提升,为奠定文明创建实力。

  完善住房供给体系

  解决百姓住房难题

  民生住建、品质住建、绿色住建、人文住建、智慧住建、廉洁住建,济南市住建局着力打造“6个住建”,“民生住建”当头。

  8月初,国有企业租赁住房——“济南城投 泊寓海晏门店”项目正式运营,仅半个月时间172套房源入住率就已超过70%。火爆的背后,是济南住建完善住房供给体系的努力。

  为健全人才安居体系,截至6月底,济南已筹集3.7万套(间),起草完成《关于济南市人才住房保障对象及保障方式认定暂行办法》,加快推动制定人才住房保障发展规划。5月12日,济南市在全国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座谈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济南市更是积极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任务是到2021年完成三年新增房源11.9万套,截至今年6月底已累计筹集租赁住房11.1万套。

  今年4月,济南启动了全国首个“泉城安居--新市民租赁住房服务平台”,为新市民提供全流程的线上租房服务和配套金融服务,助力加快建设人才强市。

  济南市住建局还进一步优化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登记备案98家住房租赁企业、377家经纪机构,录入房源28万余套,基本实现市场主体登记备案、房源核验发布、合同网签备案、试点项目管理等全流程监管。

  城乡融合发展,济南市住建局也在突破。高标准编制济南市新型城镇化暨城乡融合发展规划(2021-2035年),加大国家级、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重点项目推进力度,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是重要一环。据悉,2016年以来,济南市已累计完成危房改造1.6万户;2021年,济南全面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善农村改厕规范升级和后续管护长效机制。截至6月底,危房改造又开工534户,竣工519户。

  “中优”推动城市有机更新

  品质住建实现住有“优居”

  今年上半年, 随着千佛山北入口改造、天桥区标山片区二期、丁太鲁新徐片区改造等重点城市更新项目的启动,城市“中优”在济南大力度推进。

  “要在品质提升上有更多的举措,坚持精准规划、精美建设、精致管理,从细处着手的‘绣花功夫’,夯实‘中优’战略背景下城市更新的工作基础,坚持‘留改拆’并举、分类实施的总体思路,提升城市更新运作管理能力。”济南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更新不仅是重大的民生工程,而且是激活老城区活力的经济工程,更是助推城市高质量的发展工程。

  据悉, 2021-2023年全市计划实施“中优”城市更新项目108个,涉及87556户、2084.75万平方米。今年计划实施55个城市更新项目,涉及48010户、1110.02万平方米,目前已启动27个。

  推动城市更新,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是关键。2021年省棚改任务是安置房新开工7555套、基本建成10107套。按照“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截至6月底,济南市安置房新开工3950套,基本建成6463套。

  城市更新的同时,济南市住建局也在强化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为此,济南制定了《济南市2021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要点》,设立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评审委员会,历史建筑信息登记相关工作也已完成。

  老旧小区改造也是城市更新工作的重要一环。2021年济南计划改造老旧小区项目49个,目前所有项目已全部开工。同时,今年上半年,济南市住建局还全面推进“泉城红色物业”建设,物业管理和党的工作覆盖率显著提升。

  在住有所居之外,济南市住建局不断提升民生保障,让群众住有“优”居。

  围绕济南城市发展“新十字方针”,济南市住建局修编全市燃气规划,提升供热燃气保障能力,完善供热“一张网”,计划改造的194个自管站已全部开工。在济南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起始之年,济南还启动了今年的城市体检工作,加快建设没有“城市病”的城市,提升城市品质。

  绿色建筑助城市“碳中和”

  “新城建”试点扎实推进

  做实、做好济南住建“6篇文章”,“产业发展”是重头戏。2021年,济南市住建局大力推动产业升级,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今年以来,济南住建局继续坚持培引并举,推动全市建筑业做大做强做优。首先是打造本土龙头企业,目前全市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有17家,龙头企业数量保持全省领先;其次是引进高能级企业,在济南市住建局的积极协调下,全国建筑装饰装修企业前三强的德才集团、全国建筑企业前三强的中建三局,顺利在济落户。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住建力量,济南住建局持续深入推进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创建行动等重点工作。

  2021年济南全市计划新增绿色建筑850万平米以上,新开工装配式建筑500万平米以上。截至6月底,全市新增绿色建筑1600.52万平米,新开工装配式建筑424.82万平米。

  为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在全国首创BIM版商品住宅使用说明书基础上,济南市住建局大力推广BIM技术应用,起草了BIM技术集成应用发展的实施意见(2021-2025年)。4月19日,全国首个城市数字孪生标准化联合实验室在济南落地。

  济南还在加快推进“新城建”试点及工作,积极推进CIM平台、建筑产业互联网、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4项试点任务。4月25日,住建部在福州举办“新城建”工作座谈会,济南在会上做了典型发言。

  为了进一步强化“智慧住建”赋能作用,济南市住建局升级“智慧住建”平台,逐步实现住建数据全共享、业务全协同、服务全上网。济南市工程建设项目及房屋管理数据标准通过了省大数据局评审,并纳入了数字山东标准体系。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正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和过硬的作风,为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济南住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