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 9月1日,贵阳市南明区教育局与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合作共建”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标志着首都名校正式落地贵阳铁建城。

此次合作共建,对城市和区域的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促进了贵阳市南明区的教育改革,推动了贵阳市南明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签约现场图,贵阳铁建城供图,央广网发)

贵阳市南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邓文乾主持仪式,并与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副校长、首都师范大学未来实验学校执行校长张洪松代表签约,贵阳市南明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刘桂均为曲建华校长颁发三所学校总校长聘书。

(签约现场图,贵阳铁建城供图,央广网发)

贵州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代兵,贵州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心一,贵阳市人民政府驻京联络办事处主任胡向群,首都师范大学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总校长、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校长曲建华,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教学副校长衣晓蕾,贵阳市南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桂均,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侯思军,党总支副书记、总经理李留安,党总支委员、副总经理徐贵献见证签约。

(签约现场图,贵阳铁建城供图,央广网发)

本着“品牌共享、管理交流、师徒结对、学生互动、教研共建、特色互补、资源共享”的宗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将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引领作用,与贵阳市南明区教育局在贵阳铁建城合作共建1所初中,2所小学,共同探索教育改革和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将对各学校派驻独立的团队进行管理指导,共同打造贵阳市南明区中小学优秀管理团队,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实施具有示范性和广泛影响力的特色课程,在较短的时间内将贵阳市南明区铁建城合作办学的中小学建设成示范优质学校。

首都师范大学,创办于1954年,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北京市与教育部“省部共建”高校。学校现有学科专业涵盖文、理、工、管、法、教育、外语、艺术等,六十多年来已培养各类高级专门人才二十余万名,是北京市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首都师范大学,贵阳铁建城供图,央广网发)

在签约仪式上,曲建华校长表示,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将参与贵阳市南明区教育局公办学校的特色,在思想上融合,在理念上契合,以北京市的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博士、硕士为主组建派驻团队,以一校一策略、一校一特色、一年一主题、一年一论坛的方式下决心下狠心务实干,干出一流,干出标杆。

同时,希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携手并进将贵阳市南明区合作办学的中小学建设成示范优质京筑领办学校,为南明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签约现场图,贵阳铁建城供图,央广网发)

受贵阳市南明区委书记黄成虹的委托,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桂均转达了祝贺,并对南明区未来发展的定位、发展规划和近期的发展情况作了全面介绍,对双方的合作愿景进行了畅谈。

(签约现场图,贵阳铁建城供图,央广网发)

贵阳市南明区教育局与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的合作,对南明区加快建成全国一流省会城市核心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南明大局,对“强教育”贡献“强南明”有着最直接的意义,南明区教育局要依托现有的办学环境,借助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优质教育资源,提升贵阳市南明区基础教育水平,推动南明教育在“十四五”期间创造新的辉煌。

此次合作,不仅仅局限于一个合作共建协议,它将成为南明区教育集团化办学的一个新模式,这不仅对南明区基础教育发展意义深远,它对整个贵阳乃至贵州地区都将会是一种新的尝试,对推动南明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意义重大。

贵州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代兵表示,南明教育从区委区政府到南明区教育局为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派驻的教师团队做好全方位服务和保障,也希望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派驻的教师团队能够不竭余力地给予南明教育优质的管理和指导,为南明教育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教育是实现民生幸福的重要手段。南明教育将以此次合作共建签约仪式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的合作外延,重点在优质学校孵化、特色课程开发、精品课堂建设、骨干教师培育等方面深度融合发展,全面推进“学在南明”教育品牌塑造,打造全省“优质教育强区”,助力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强南明”服务“强省会”战略实施。

(签约现场图,贵阳铁建城供图,央广网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城市发展,教育先行。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也是万千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寄托。

作为入黔十四周年的责任央企,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立足夯实社区运营的基础上,依托南明区教育局与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的基础教育、产学研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以贵阳铁建城为核心实践场地,关注城市教育的深化发展,全力打造区域教育特色品牌,致力于提升全区教育质量水平,为南明区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让更多的群众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让更多的如诗生活在多彩贵州这片沃土之上绚烂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