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9月3日,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四批)的通知》,在住房相关领域明确,加大城市更新投入;对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并执行税收优惠政策,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按照居民标准执行;2021年年底前青岛、烟台、威海3市将核能供暖纳入城市供暖规划……

  加大城市更新投入

  支持棚改、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等配套设施建设

  该《通知》明确,加快实现雨污分流清零步伐,建立分年度额度梯次递减的激励制度,对2021年至2023年城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实现清零的县(市、区)进行奖补,奖补办法另行制定。

  同时,加大城市更新投入,统筹60亿元预算内投资,专项支持棚户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等配套设施建设。统筹安排700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供水、排水、供气、地下管廊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

  执行民用水电气价格

  《通知》对租赁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实行单列。对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利用非居住存量土地和非居住存量房屋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取得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后,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按照居民标准执行。

  同时明确2021年10月1日起,住房租赁企业向个人出租住房可按照规定适用简易计税方法,按照5%征收率减按1.5%计算缴纳增值税;对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向个人、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出租住房的,减按4%税率征收房产税。

  此外,还明确将符合条件的人才住房建设项目纳入省级重点项目,享受要素保障相关政策。

  今年完成200.17万户清洁取暖工程建设任务

  年底前青烟威将核能供暖纳入城市供暖规划

  《通知》明确,加大对清洁取暖工程建设支持力度,统筹安排中央和省级资金20.02亿元,按户给予补助,2021年完成农村地区建设任务200.17万户。

  并提出, 整合胶东半岛地区热力市场资源,在具备条件的地区优先采用核能供暖。2021年年底前青岛、烟台、威海3市将核能供暖纳入城市供暖规划,3市参照不高于“煤改气、煤改电”清洁供暖补贴标准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核能供暖支持政策。

  以上政策,除已明确政策执行起始时间的条款,以及由国家统一出台的政策外,其余政策均自2021年9月1日起实施。各项政策牵头单位会同相关责任单位,逐条研究制定具体实施细则,确保与政策清单同步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