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 9月4日,“聚力‘智慧+’ 共兴产城湖——2021天府怡心湖产业发展论坛”在成都天府怡心湖梦想城招商中心举行。与城市发展同道而驰,多位领导、专家、行业大咖深度参与城市共建雄略,以更紧密的姿态拥抱未来,共话天府怡心湖未来。

(活动实拍图,万科·天府梦想城提供,央广网发)

一场论坛

聚力“智慧+”“产城湖3.0时代”由此开启

城市就像有机的生命共同体,每个超级产业集群都将孵化出一座世界级的卓越城市。作为成都“产城湖协调发展”时代样本,天府怡心湖板块的营城逻辑成功实现从“产城人”到“人城产”的转变,进一步打开了城市的发展边界。

这个以新加坡滨海湾为蓝本规划建设的产城湖项目,面积约8.4平方公里,分为A、B、C、D四大片区,以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等为主导产业。形似数字“7”的设计布局,使得产业和配套形成互动共享,同时又让人居环境互不干扰。如今,随着湖区蓄水完成,周边配套建设陆续收尾,天府怡心湖已成为天府新区、四川自贸试验区和西部科学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空港公园城市重要承载地。

(天府怡心湖核心功能区规划,万科·天府梦想城提供,央广网发)

位于双流区与天府新区交界的天府怡心湖,处“中优、南拓”双核心区域。优渥的地理加之“双流产业发展核心区域与未来双流发展引擎”双重定位,产城湖3.0时代的怡心湖营商环境如何?又有哪些时代价值?未来将如何实现区域共建共兴?

在当天的论坛上,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杨继瑞,双流区投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华山,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马永开,珠海采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四川区域合伙人赵志旭,万科西南区域产办业务天府双流战区负责人刘向东,分别以主题演讲的形式为大家进行了解读。

一次对话

共建共兴一片湖到一座公园城市的梦想

(活动实拍图,万科·天府梦想城提供,央广网发)

“天府怡心湖从人城产逻辑上来讲,就是要打造为‘智慧+’世界级城市片区科创空间。”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杨继瑞教授在以“万亿产业,中国‘智慧+’的成都时间”为主题的演讲中表示,要想实现天府怡心湖的聚人、造城、立业的建设目标,就要精准配套职住共存、功能混合的生活服务设施,有机植入智慧物业、运动健身、亲子场所、文化艺术等生活服务形态。

(活动实拍图,万科·天府梦想城提供,央广网发)

天府怡心湖作为成都天府新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构建“5+4+N”产业服务体系,科学规划创业孵化、创新研发、适宜居住、生态休闲等服务功能,助力双流区高端产业构建,推动成都新经济发展。

对此,双流区投促局副局长谢华山也深有感触,“一个幸福的地方,一定是企业最容易做生意的地方。”谢华山说,促进产业发展,双流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是区位优势好,其次平台资源好,营商环境好,此外产业基础好。在此基础上,双流区电子信息产业呈现出以军民融合、央地合作的主要特征,重点发展集成电路、信息网络、新型显示、智能终端四大领域。

同时,谢华山也认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同样重要。双流天府怡心湖板块生态优美、交通畅达、学有优教、病有良医、住有美居,未来将在满足产业发展的同时,让来到这里的人们真正做到安居乐业。

(活动实拍图,万科·天府梦想城提供,央广网发)

“通过大数据实现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与再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形态。”在天府怡心湖“7”字形布局中,电子信息、智慧科技等智能制造等产业被布局在了“7”字形的辐射范围中。其中,电子科大科技园的引入为怡心湖板块的产业发展带来重要机遇。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马永开教授在分享中也表示,校企联动助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在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同时,又为产业持续注入创新活力,共生共融。

所谓“人城产”,怡心湖板块建设顺序也就有了先“聚人”、再“造城”、最后实现“立业”的三部曲。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天府怡心湖吸引了众多产城建设者立业于此,未来也将有更多名企入驻。如何更快更好为企业赋能,链接资源,加速公司转型升级。珠海采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四川区域负责人赵志旭分享了科技赋能,“智慧+”采筑新模式经验,如何利用创新技术为企业搭建便捷、通畅、高效的合作共赢渠道。

近几年,从一个产城湖项目的规划构想到落地实施,3.0时代下宜居宜业的天府怡心湖已跃然眼前。而一个有价值的区域发展,离不开有责任的企业的耕耘。天府怡心湖,作为一座智慧驱动的产业之城,也是无限创享的梦想之城,承载了万科对未来产城综合体发展方向,产业定位的思考。

在分享环节,万科西南区域产办业务天府双流战区负责人刘向东也以“天府怡心湖畔 做企业的时间合伙人”为主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分享了万科与不同企业和企业家实现创业梦想的小故事,从小到大、从成都到全国、从沿海到西部,万科始终助力合作企业一同深耕发展。

(天府怡心湖规划效果图,万科·天府梦想城提供,央广网发)

万科·天府梦想城作为空港发展携手万科共建成都未来战略的实践之作,希望通过“产品+服务+配套”的方式,做企业的时间合伙人。不同发展周期的企业,都能在这里找到适合的空间产品,湖畔创梦小户、花园式企业公馆、企业总部大厦、双塔地标等丰富的办公业态及全生命周期的星商汇服务,实现万科天府梦想城与入驻企业的共生、共融、共长。

据悉,万科集团于2014年起涉足产业办公业务,已在全国25个城市布局,共计经营办公项目资产144个。万科办公致力于打造好产品、好服务、好项目,构建行业生态圈与企业客户共生长。截至2021年8月,已入驻万科办公项目企业客户约7600家。

纵观发展论坛,五个维度的城市建设者都在传递着关于未来怡心湖共建的思考。万科·天府梦想城早已不单单是一个项目,而是与产城共建、与人群共鸣的共同体,在成都进阶全球城市这一进程中,书写着关于未来的页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