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日报讯(记者王博 通讯员颜丽英 施晓静)当前,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已进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新阶段,作为“主战场”的小区面临新标准新要求。记者昨天从鄞州区住建局获悉,为补齐小区创建短板,鄞州区结合物业服务常态化巡查和近期监督检查情况,将杭州广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服务的万达公寓、宁波市江东新天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服务的东裕新村等10个物业服务项目列入“黑榜”,并面向公众予以通报。

  据介绍,这不仅是鄞州也是全市第一次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为契机发布物业服务项目“黑榜”。在“黑榜”评审前,区住建部门已经进行了系统严密的前期巡查和监督检查,以确保榜单的公正公平。最终,通过对物业服务区域内公共场所的清扫保洁,生活垃圾的收集、清理,消防设施设备使用管理和维护保养,电梯安全的有序维保,车辆有序停放,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情况,公共绿地、花草树木的养护修剪,地下室有序管理等考量,评出10家物业服务项目。

  鄞州区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次“黑榜”并不是对上榜项目的全盘否定,而是自8月19日“物业管理住宅小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迎检推进会”召开以来,部分物业服务项目并没有“动”起来,或者说创建工作的脚步迈得还不够大,“希望相关物业企业应以此为提醒,比对‘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标准’,及时启动创建工作,要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并在通报之日起7日内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据介绍,鄞州区有备案物业服务项目693个,建筑面积6804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项目496个,建筑面积5522万平方米,总户数37万户,项目数量和面积均约占市六区的1/3。这些住宅小区不仅是居民生活的基本单元,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更是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力量。

  今年以来,鄞州区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为重点,多措并举促进物业企业规范履职、文明履职。今年5月启动常态化巡查,巡查对象是693个物业服务项目和全区已进入信用信息平台的100余家物业企业,8月召开全区“物业管理住宅小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迎检推进会”,推出“片长制”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不留死角。同时,深入开展物业管理住宅小区“四清一通”专项整治,针对目前存在的办公场所、地下车库、居民楼道、卫生死角等脏乱问题,及消防通道堵塞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巩固整治成效。

  下阶段,“黑榜”物业服务项目将作为重点督查对象。同时,“黑榜”物业服务项目经理及所属物业服务企业的信息将在宁波市物业服务企业和物业服务项目经理信用信息管理平台上予以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