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 随着十四五计划的开展,城市更新动作不断。城市功能不断增加,老旧街道焕然一新,老旧小区也是旧貌换新颜。如何持续不断地抓好硬件设施更新与软性服务提升这两项工作,是摆在众多加入到城市更新体系中的企业面前一个重要的课题。

城市更新 激发动力

2021年,“城市更新”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十四五”时期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5%,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于今认为,这说明“十四五”时期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国家将全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方向既定,动作须快。济南的城市更新,起点非常高。2020年,《人民日报》就曾发文点赞济南的城市更新,以“留改拆”为抓手的济南城市更新,将会大有可为。在第十四个五年计划中,济南将继续做好城市体检,使城市布局更优化、城市功能更完善、人居环境更优美,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房住不炒 常住常新

在城市更新的笃定前行中、房住不炒政策的坚决执行下,国民居住幸福指数提高指日可待,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社区内软硬件环境改善也就显得更加重要。居住社区以及房屋是否可以常住常新,是居民社区内获得感以及幸福感的来源之一。

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到城市更新中并致力于此的企业数量不少,龙湖便是其中一个。2021年5月,龙湖集团的“善居计划”在全国各地陆续启动。十年前,以“善待你一生”为企业愿景的龙湖集团成立了一个时光“颜”究所,致力于小区的美颜保养研究。这便是善居计划。该计划每年都会自表及里以“社区冻龄与爱家焕颜”两大王牌服务配合社区活动,为业主提供专属免费增值服务,旨在焕新业主室内室外的美好家居生活,累计投入已超过一亿元。

(龙湖善居计划,龙湖集团济南公司供图,央广网发)

龙湖名景台是龙湖在济南开发最早的社区,于2016年交房,至今业主已入住5年。相比龙湖集团开发的其他楼盘,如交房24年的重庆龙湖花园、交房19年的重庆香樟林,龙湖名景台入住时间较短,但是龙湖智慧服务的标准是一致的。据工作人员介绍,每年都会不定时开展社区公用入口焕新、检修沿途路灯、木栈道以及儿童休闲区域的螺丝钉检查、社区绿化修整等社区冻龄一系列服务,与此同时爱家焕颜的室内服务也同步在做,地垫清洗、空调滤网清洗、晒被节、除螨等多项服务相继展开。“我们努力做到让住房常住常新,让业主一直幸福地住在这里。”这是工作人员们共同的心声。

(现场图,龙湖集团济南公司供图,央广网发)

(现场图,龙湖集团济南公司供图,央广网发)

(现场图,龙湖集团济南公司供图,央广网发)

善居计划 未来可期

善居计划与“善待你一生”,本质上一脉相承。房住不炒,使得一个人在同一居所中的居住时间有了极大的弹性,居住需求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有所不同。龙湖业主王建斌(化名)老人在2017年第一次参加善居计划时,只是抱着好奇、试试看的心态申请了室内服务,在体验完上门清洗洗衣机、清理地漏、擦玻璃等一系列服务之后,他的态度完全逆转,这从他此后连续三年报名善居计划可以看出。用王老的话来说,不用麻烦子女了,“龙湖的服务人员就像子女一样,一直都陪伴在身边。”业主的认可便是最大的成就,也是城市更新体系中高效微循环的体现。这是善居,更是善待。

(现场图,龙湖集团济南公司供图,央广网发)

龙湖智慧服务的工作人员谦虚地对记者说,他们做得还不够,现代人对居住环境的要求随着社会进步而不断变化,这也让他们的服务还有更大的上升空间。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城市更新,大到城市环境,小到社区环境,形成完整闭环。政府主导的城市环境提升,正在大刀阔斧地进行着,更为细致的社区微环境则需要更多的服务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