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国内联合办公独角兽企业优客工场宣布启动“轻资产、重赋能”的战略转型。这是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在企业创立五周年战略发布会上宣布的。
  在回答央广网房产提问时,毛大庆表示,创业五年来,优客工场一直聚焦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注重弯道超车时的线上能力。毛大庆认为,优客工场的线上化发展战略是国外同行难以匹敌的,也是超越国外竞争者的重要抓手和重要特点。
  本土化经验:移动互联时代注重线上化战略
  联合办公是一个舶来概念。毛大庆表示,在国外企业看见的以生态、快乐、幸福、健康为主题的办公环境,使得包括自己在内的人畅想能够在一个游戏化空间里、家庭化空间里和松弛化的空间里进行工作。这让自己萌生了进军联合办公产业的念头。
  而在后来开始创业并推动联合办公本土化过程中,优客工场聚焦中国的用户、聚焦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毛大庆介绍,几年来,优客工场做了两三万个用户的使用测试,也开设了200多个分布在40多个城市的空间,优客工场有足够多的用户样本,有足够多的用户体验,有足够多的客户画像告诉自己,中国用户需要什么,中国办公者需要什么,这确实和国外的联合办公、共享办公运营者是不太一样的。
  毛大庆表示,在中国发展联合办公的一大优势,在于移动互联时代里的线上能力,这助力了优客工场对国外竞争者的弯道超车。特别是这次疫情之后,优客工场的线上能力进一步加强。优客工场线上化的发展战略,包括线上福利平台、线上服务平台、线上连接能力、线上货物交易能力、线上支付能力,这些都是国外竞争者难以匹敌的、是中国特有的服务业能力,也是超越其他国外竞争者的重要抓手和特点。
  轻资产战略:更有助于对会员企业赋能
  根据优客工场披露,五年来,优客工场平台上的企业生态布局日趋完善,在建筑与空间设计、互联网开发、房屋智能管理、工厂化施工、广告传媒与精准营销等领域并购了6家优秀的创新企业;同时,投资布局了数十家优秀创业公司,涉及IT、人力资源与培训、文娱体育、知识产权生态服务、咨询服务等八个领域。
  面向未来,优客工场选择了“轻资产、重赋能”战略转型,毛大庆表示,2020年,优客工场将力争达到约100个轻资产项目,轻重比达到约1:1。
  轻资产模式下,优客工场主要输出品牌服务,并提供空间设计、建造、以及管理服务,而物业主承担大部分的前期投入。优客工场还将以形成“人·货·场  智能协同工作生态系统”为目标,打造包括优鲜集在线平台、智能办公系统和管理数据系统在内的互联网平台体系。
  在毛大庆看来,联合办公未来的发展趋势,包括产业链条化、功能多元化、收益复合化、运营轻量化、数据资产化。毛大庆表示优客工场变得越“轻”,对会员的赋能就会越“重”。
  疫情下机遇:激发楼宇管理者和持有者更好的价值连接
  对于2020年疫情的影响,毛大庆坦言,联合办公作为线下业务,跟其他线下业务一样,遇到了困难,但也获得了政府提供的扶持纾困政策。
  与此同时,优客工场也是众多线下服务业里,最早复工复产的。为此,优客工场甚至在初期自己出资为服务企业和工作人员购买防护物资、进行消毒杀菌。当然,优客工场也捕捉到非常时期的机会。一些需要复工、需要节约成本的企业包括游戏公司等纷纷入住优客工场。
  今年一季度,优客工场新增入驻企业530多家,服务超过13000名职场人,线上新增注册会员11万人,逆市上涨明显。
  此外,还有空置出来、闲置下来的办公楼宇,找到优客工场进行资产管理和托管服务。这更坚定了优客工场要成为一个资产降本提效者、资产管理者,而不再做简单二房东的目标;也促使优客工场思考如何强化和完善线上企业服务平台的目标;如何让中小企业员工感受更多企业和社会的福利。
  毛大庆表示,商办楼宇在疫情之后面对着新的一轮的挑战和压力,好的运营商、好的租赁解决方案、好的客户运行网络,会是楼宇特别重要的好伙伴。优客工场希望成为楼宇的好伙伴,希望帮助楼宇解决空置问题、解决效率问题、解决回报问题。未来,优客工场会推出房地产的金融解决方案,会提出走向私募基金、走向REITs等等解决方案,让楼宇管理者跟楼宇持有者有更好的互动和更好的价值连接。(文/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