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8月6日消息(记者 安垚)近日,北京新房市场“暗流涌动”,首批集中供地项目集中上线,让购房者有了更多选择。“销售、回款”利剑悬顶,房企们开启加速跑模式。从5月中旬到7月底,不到两个月时间不仅多个项目案名敲定,部分项目样板间、户型图都已准备妥当,还有项目从拿地到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仅用44天。

在首批集中供地中,备受关注的、进入竞高标准商品房建设方案的地块,也有了新消息。7月30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委员会发布了《2021年第一批集中供地高标准设计方案公告》,8个方案在空间布局、增加服务配套等方面各具特色。

注重装配率

在本次公布的方案中,4个项目位于朝阳区,2个位于海淀区,通州区、延庆区各1个。所涉及的项目整体布局、地上建筑面积、地下建筑面积、规划户数、车位数,项目建设的亮点、特色,配套情况等被一一展示出来。

(8宗地高标准建设方案基本情况表,央广网房产整理制图)

在装配式建筑方面,按照北京现行规定,以招拍挂方式取得城六区和通州区地上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含)以上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商品房开发项目应采用装配式建筑;在其他区取得地上建筑规模10万平方米(含)以上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商品房开发项目应采用装配式建筑。采用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的项目,其装配率应不低于50%。

“从整体看,本次公布方案对装配率要求比较高。”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表示,8个方案装配率基本都在91%以上,对开发商工程建设、招采、营销等都会形成新挑战。

“从方案中可以看到开发商在楼座的规划布局上非常用心。”郭毅说,第一,楼座布局考虑到了人行和车行动线排布的合理性;第二,社区园林尽可能多的围合了楼宇,以保证购房家庭休闲空间的打造。

全部执行绿建三星标准

本次高标准建设方案还对建筑的绿色、健康、低能耗进行着重强调。8个项目竞得方承诺全面实施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

所谓“绿色建筑”就是在建筑全寿命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地、节能、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按照相应的评分标准,绿色建筑分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

2015年12月30日,北京发布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显示,建筑要达到三星级标准并不容易。在总分100分的情况下,参评建筑需要节地与室外环境、节能与能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室内环境质量、施工管理、运营管理7类评价指标总得分在80分以上。

今年,北京发布了新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在能耗、节水、隔声、室内空气质量、外窗气密性等方面提出更高技术要求,并于6月1日起开始实施。

北京住建委发布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今年北京新增29个绿色建筑,其中住宅三星级绿色建筑仅2个。

此外,在公布的方案中,超低能耗建筑面积、健康建筑面积在各个项目建筑总面积中的占比也被公布。

对此,绿色建筑与节能委员会委员黄俊鹏表示,此次执行的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对房企来说非常具有挑战性。

“根据我们得到的反馈,房企忙于成本研究,对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健康建筑理解不多,对房企高质量发展准备不足。”他表示,过去,房企做绿色建筑的动力是为了“合规”,满足一星级基本要求就行。而做高星级建筑需要有较强的研发能力、供应链管理能力,面对新要求,房企有些应接不暇,未来或将出现重研发、轻运营的情况。

拼“公建” 开发商“卖点”前置

除了拼“装配率”“绿建”,本次公布的方案中,部分项目还明确了未来社区将额外增配哪些公共服务设施。

以延庆区南菜园1-5巷棚户区改造项目YQ00-0007-0002地块项目为例。该项目的方案中就明确指出会额外增配部分公共服务设施,如图书馆、咖啡馆、健身馆、居民议事小院进社区等,营造“家园中心”、“邻里小院”,实施一站式服务,推动居民群众共建共享共治。

(北京城市副中心0302街区FZX-0302-6004、6002地块总平面图,来源《2021年第一批集中供地高标准设计方案公告》,央广网发)

北京城市副中心0302街区FZX-0302-6004、6002地块也表明,沿翠屏路将打造“新居住+新酒店+新教育+城市会客厅”的缤纷小街;会建设城市会客厅为周边居民提供公益讲堂、健身、艺术展廊等服务。

过去,未采取“竞高标准”供地方式时,在开发商对项目配套进行宣发前,购房者能够提前了解到的配套设施基本都是从招拍挂文件中看到的医疗、教育等配建。咖啡厅、健身馆、城市会客厅等增配,一般是项目进入销售阶段开发商向购房者展示的“卖点”。

随着方案公布,公建增配部分被提前摆到“台面”上。对此,郭毅表示无论是基础公共服务设施,还是增配的公共服务设施都是和住宅同期交付,方案的公布能够让购房家庭更前瞻地了解到片区的配套资源,清晰未来居住生活品质,以便做出更符合自己需求的判断。

而对于后期增配能否落实到位的问题,郭毅表示购房者无须过多怀疑或者顾虑。她表示,开发商既然在前期做出承诺,后期就会按照相应的条款进行落实,否则很难通过相关部门的验收,如果验收不成功未来在拿地投资方面可能会面临比较严格的限制,所以开发商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冒这样的风险。

在发布的方案中也明确提出,后续,竞得人须严格按照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进行开发建设,规划、建设及验收等环节相关主管部门将落实后期监管工作。

多城发布新规 严控商品房品质

“高标准设计方案”公布的背后,折射是北京为提升、保障新建住宅品质所作出的努力。在高标准设计方案中强调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装配率、健康建筑等,主要是为了提升城市整体居住氛围和品质。而为了让购房者“所见即所得”,北京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新建商品住房销售行为的通知》,对新建商品房在宣传、装修材料明细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以切实保障购房人合法权益。

除了北京,杭州、苏州、成都等多城市也发布新政,严控商品房品质。

7月30日,杭州挂牌第二批集中供地地块,在出让规则上作出调整,首次推出“竞品质”试点地块。要求本次“竞品质”试点地块全部实行现房销售,通过竣工备案等验收手续并通过政府组织的履约监管核验后方可销售,商品住宅建成后实现“品质可视化、标准可固化、指标可量化”总体目标。同时,细化了商服用地的要求,提出对住宅用地中规划允许配建不超过10%的公建部分,需集中建设公益性配套公建、沿街布置配套商业等要求。

6月8日,苏州住建局发布《苏州市住宅品质提升设计指引(试行)》,要求严控住宅品质,从建筑、结构、给排水、电气、暖通五个专业进行了明确规范。

6月7日,为推动住房高质量发展、提升居住品质,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联合出台《成都市新建商品住宅技术管理规定(第一版)》,从共用部分、套内空间、室外环境3个部分,对新建商品住宅的材料选用、防水防涝、设施设备配置、智能化系统设置、植物选配、树木胸径等方面均从技术上进行了具体明确。

业内人士认为,对购房者而言,随着多城对住房品质关注度的加深,未来购房者的住房品质无疑多了一份保障。

黄俊鹏呼吁房企不要忽视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类“高标准”拿地的政策或将在更多城市推进,北京起到的则是表率作用。尤其在地价较高的城市,供地或将不再是“价高者得”,而是更注重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