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记者 门庭婷)12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1年期LPR为3.8%,较上月下调5个基点;5年期以上LPR为4.65%,连续20个月未变。

近期,央行、银保监会等多部门陆续释放稳定市场信号,住房信贷环境有所改善,部分城市房贷利率有所松动。记者发现,北京部分新房销售人员和二手房中介也宣称,元旦以后房贷利率可能下降,放款速度也会加快。就此,记者进行了进一步调查。

北京中介:“纯商贷1个月可走完购房流程”

近日,北京市丰台区的一名房地产中介告诉记者,房贷利率可能要调整,但目前为止没有接到正式下发的通知。该中介称,一般来说新的通知和政策会在1月1日下发,但听说房贷利率肯定是要下调,目前贷款已经比较好批,不像以前那么慢,放款速度也会在1月1日后加快。

她表示,如果目前已经有看好的房源、完成谈判,采用纯商业贷款,从商品房合同签署到过户,1月时间便可走完购房流程;如果纯公积金贷款,完成购房流程需要1个半月时间;组合贷所需流程相对较多,购房周期则在3个月左右。

在她看来,每年年初银行贷款额度刚下来,是贷款比较容易的时候,年底会收紧。“我今年9月初签的单子,上月底才放款。”她说,今年也是一样,年底审核、放款相对较慢,现在签的贷款,基本上就是明年年初放款了。

在同一条街上,从另一家中介门店的经纪人口中,记者得到类似的答案。该经纪人表示,过去放款周期在20天左右;9月-10月份是今年银行放款周期最慢的时候,需要60个工作日;到目前,银行放款周期在30天左右,已经与往年基本持平。

带着同样的问题,以购房者的身份,记者致电多家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个人贷款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审批1个月肯定能够下来,但是放款需要看具体额度。对于元旦以后利率会下降的消息,他回应称:“目前我们没有收到相关通知”。招商银行工作人员则表示,现在全北京房贷利率都一样,房贷利率与LPR挂钩,除非5年期以上的LPR下降,否则房贷利率很难下降。

据悉,目前北京地区房贷市场利率仍执行首套房利率为5年期以上LPR (贷款市场报价利率) +55个基点、二套房利率5年期以上LPR+105个基点的标准,即首套房利率为5.2%、二套房利率为5.7%。

多城下调房贷利率 信贷环境改善

除北京外,广州、深圳、昆明、杭州等多城部分银行房贷利率有所下调。其中,深圳广发、中信、江苏等银行首套房利率最低降至4.95%,二套房利率最低降至5.25%。

“与三季度相对紧缩的信贷环境相比,从10月开始市场信贷环境已经有所改善。”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表示,据贝壳研究院监测,12月贝壳研究院监测的103个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64%,二套利率为5.91%,均较11月回落5个基点;四季度以来,首套、二套房贷利率较9月高点累计回调10个、8个基点。本月平均放款周期为57天,较上月缩短11天。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12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1年期LPR为3.8%,较上月下调5个基点;5年期以上LPR为4.65%,连续20个月未发生改变。

许小乐认为,1年期LPR下降,结合前期央行降准,将有效促使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为房贷利率基准锚的5年期以上LPR保持不变,有从宏观层面平稳房地产市场、防止刺激楼市之意。

他表示,在锚定利率不变的基础上,城市银行因城施策,12月贝壳研究院监测的全国103个重点城市房贷环境保持改善,房贷利率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放款周期缩短到2个月以内,利率下调空间和放款周期缩短时间均较上月扩大。

从单月房贷放款额度总量上看,银行放款力度在加大。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末,个人住房贷款约为38.1万亿,当月增加4013亿元,较10月多增532亿元。

购房预期平稳恢复 市场成交或企稳回升

对于住房信贷环境的改善,市场似乎早有预期。在9月底央行针对房地产市场定调“要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后,央行、国务院、银保监会等多个政府部门和机构就已经在释放稳定市场信号。

10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在金融管理部门的预期引导下,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风险偏好过度收缩的行为逐步得以矫正,融资行为和金融市场价格正逐步恢复正常。

10月2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称,要保障好刚需群体信贷需求,在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方面对首套房购房者予以支持。

许小乐认为,此类高层表态均有效促使房地产市场信贷环境改善。

房地产市场信贷环境的改善,在市场交易上的表现则是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的降幅收窄。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11月市场仍处于调整阶段,叠加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分别下降14.0%和16.3%,连续四个月保持两位数下降,但受信贷环境边际改善等因素影响,降幅较上月分别收窄7.7和6.3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这表示局部市场住房信贷环境的改善正在促进购房预期平稳恢复。

此外,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为2022年房地产市场发展定下主基调。

展望未来,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陈文静预计,在“房住不炒”大基调下,短期内部分市场调整压力较大的城市政策仍存微调预期,重点满足首套房、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舒缓房企资金压力,但市场仍处于调整通道,叠加去年1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为历史单月最高,预计12月商品房销售规模同比降幅仍较大,全年规模有望同比小幅增长。

许小乐则表示,在“良性循环”的指引下,未来房地产信贷环境有望进一步改善,如房贷利率下调、放款周期加快等,特别是针对首套房、改善性住房的贷款需求预计会有支持政策。

在他看来,信贷环境的改善有助于改善市场预期,促进市场成交。根据贝壳研究院观察,10月以来深圳、东莞等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已经释放筑底信号。他预计随着信贷环境进一步改善,市场成交在今年底明年初企稳回升,价格在交易量回升后逐步止跌趋稳。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