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 11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按照国家总体部署,结合建材行业实际情况,提出2030年前建材行业实现碳达峰,鼓励有条件的行业率先达峰。同时,提出了“十四五”“十五五”两个阶段的主要目标。“十四五”期间,水泥、玻璃、陶瓷等重点产品单位能耗、碳排放强度不断下降,水泥熟料单位产品综合能耗降低3%以上。“十五五”期间,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关键技术产业化实现重大突破,原燃料替代水平大幅提高,基本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

《实施方案》具体内容包括“3个部分、5项任务、4项措施”。3个部分是指《实施方案》由“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三部分构成。5项任务是指《实施方案》提出了“强化总量控制、推动原料替代、转换用能结构、加快技术创新、推进绿色制造”五方面重点任务。4项措施是指《实施方案》提出了“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健全标准计量体系、营造良好环境”四方面保障措施。

在保障有效落实方面,《实施方案》重点从管理、政策、标准、宣传等四个方面推动相关工作。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部门、地方协调机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大型建材企业带头表率,多方合力共同推进建材行业碳达峰。二是加大政策支持。严格落实水泥玻璃产能置换等产业政策,在市场、金融、电价、环保等方面实施差异化的政策管理,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意识,通过建立完善的政策管理体系,促进建材行业节能减排。三是健全标准计量体系。充分发挥计量、标准、认证、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设施对行业碳达峰工作的支撑作用,完善碳排放核算、计量体系,制修订碳排放、能耗限额标准,推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标准制定,推动绿色用能评价体系,形成碳减排技术指南,有效指导企业实施碳减排行动。四是营造良好环境。充分调动建材全行业积极性,整合各方资源,形成绿色低碳发展合力,共同促进建材行业碳达峰。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