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深圳证券交易所消息,1月25日,阳光城(000671.SZ)一笔发行金额为25.92亿元的私募公司债终止发行。

  阳光城相关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该笔债券为阳光城主动终止。该笔债券的资金用途虽然和小公募没有区别,但为不可质押品种,流动性较差,且成本较高。

  澎湃新闻注意到,此前一日(1月24日),阳光城发布公告,公司已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10亿元,票面利率为6.9%,发行价格为票面价格100元,无折价,债券期限为5年。

  阳光城相关人士称,10亿元“21阳城01”发完后,公司当前小公募批文尚有40亿额度,结合市场情况、综合考虑成本及后续申报节奏,主动申请终止该笔私募债审核。公司这两年多次回售私募债券,基本已经实现债券品种的私转公。

  1月16日,阳关城发布2020年年度业绩快报,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27.28亿元,同比增长35.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83亿元,同比增长31.42%。

  负债方面。截至2020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82.89%,较去年末下降0.56个百分点,有息资产负债率30.67%,较去年末下降5.85个百分点,净负债率93.38%,较去年末下降44.83个百分点。

  2020年,阳光城签约销售金额2180.11亿元,同比增加3.31%;实现权益销售金额1395.65亿元,同比增加3.27%;实现销售面积1528.52万平方米、权益销售面积1006.26万平方米。

  今年4月举行的阳光城2019年业绩沟通会上,执行董事长兼总裁朱荣斌透露,阳光城将提高权益比例。2019年,阳光城销售权益占比约为64%,朱荣斌称,前两年急于规模扩张,在拿地方式上,相当多的项目是合作项目,权益销售占比较低对集团融资方面有较明显的影响。阳光城将逐渐提高权益销售占比,未来将超过80%。

  朱荣斌称,2020年整体可售货值约3204亿元,新供货区域以三大城市群为主,合计占比超过44%,大福建区域占比14%,其他区域以直辖市和省会城市为主。

  朱荣斌表示,阳光城错过了过去的土地红利时代,底子薄,但有信心提升核心竞争力。短期内,政策支持与经济下行形成对冲,目的在于纾困,不会形成刺激;中长期,地产行业仍会占据国民经济的重要地位;下半场行业逻辑的变化,叠加疫情影响,将产生新的行业格局,企业比拼的是运营能力。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