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年初新房价格环比涨幅领涨全国后,浙江金华于近日迎来楼市调控政策落地。

  3月19日,据《金华日报》消息,金华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决定从优化土地供应、完善土地出让方式、组合运用政策措施、加大市场整顿力度、加强市场运行分析等方面综合施策,进一步加强市区房地产市场调控。

  通知提到,为稳市场稳预期,金华市区将加大住宅用地供应量,优化供应结构,加大城郊、集镇的低价地块供应。2021年市区住宅用地出让总量较去年翻番,力争达到3000亩以上。二环以外计划出让住宅用地达到1500亩以上。

  完善土地出让方式方面,通知指出,视情采取“限房价、竞地价”“限地价、竞自持”“限地价、竞配建”“限房价、限地价、竞配建”等方式出让。对金华市区范围内所有住宅用地出让(价格)方案等进行联审,确定采取出让方式。

  此外,金华市区还将组合运用政策措施,加强精准调控。一是严格商品住宅销售方案备案管理,提高预售准入门槛,实施单个施工许可证批准的楼栋一次性申办预售许可,不得分割办理。二是严格落实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等,加强金融机构监督,保持贷款增速和增量占比处在合理区间。

  加码楼市调控背后,今年1月份金华新房价格涨幅领跑全国。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金华成为全国新房价格上涨最快的城市,环比涨幅1.2%;二手房价格方面,金华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1.3%位列全国第四,仅次于深圳、广州、上海3个一线城市。

  业内人士指出,金华此前楼市热过一波,但最近两年相对平静,在潜在购房需求释放的情况下,房价容易反弹。从当前市场环境来看,及时发现房价反弹迹象和及时打压,能够真正促进房地产市场和价格的稳定。

  金华潜在购房需求释放下,金华已多方位调控楼市。供应方面,今年3月1日金华市区2021年度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显示,其住宅用地计划较2020年实际供地量增加一倍以上。为满足市场需求,近期将安排600亩以上集中出让。同时房地产主管部门对借学区炒作二手房等情况进行严肃查处。

  从2月份房价数据看,金华在70个大中城市中排名有所下滑,其新房及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均排名全国第八。

  金华市房地产主管部门指出,目前,金华市区已建立房地产市场联合监管机制,开展专项行动,严查各种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打击开发商捂盘惜售、中介哄抬、房媒炒作等行为。同步推进房地产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和商品住宅销售价格行为监管,保障购房者合法权益。

  后续,金华将进一步健全新建商品房、存量房交易合同网上备案制度,推进房地产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切实维护有利于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