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3月23日消息(记者刘涛)3月22日,《成都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正式出炉。《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正式实施。

  《通知》从强化住宅用地供应管理、深化房价地价联动机制、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加强住房交易管理、严格金融审慎监管、加强市场秩序监管、落实调控主体责任等七个方面提出了16条具体措施。

  根据《通知》,成都“人房比”超3倍楼盘限售期限将变为5年,被解读为认为将有效的避免了短期投机者炒“网红盘”赚差价的投机行为。

  此外将法拍房纳入限购,也是此次新政的亮点,被认为进一步堵住了法拍二手房不限购的漏洞。此前,有人利用政策漏洞,虚构债权债务纠纷通过诉讼取得住房。

  《通知》还明确,将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有学者解读,这将让成都二手房价格更加透明,整治二手住房市场出现挂牌价格混乱、哄抬房价、部分业主“抱团涨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