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自山西新闻网 3月24日,太原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消息,为提高办事效率、拓展服务事项,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高便民利民服务水平,太原市对二手房交易流程作出调整,3月25日起,办理存量房(二手房)转移登记全面实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买卖双方持相关材料在不动产转移登记窗口核验一次身份、提交一次材料,现场缴纳税费、免费邮寄到家,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据了解,调整后太原市的市本级国有土地上存量房(二手房)转移登记流程为:买卖双方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签订不动产转移登记专用合同,填写房产交易信息采集表,提交不动产权证书或房屋所有权证;买卖双方需提交的核验材料包括身份证或营业执照、结婚证、户口本;涉及的单身证明、亲属关系证明、死亡证明等申请人确实难以取得的证明材料进行现场书面承诺;太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内转房产交易信息采集表至太原市税务局第二分局和市房产交易服务中心,太原市税务局第二分局现场收税,太原市房产交易服务中心在0.5个工作日内并行完成是否符合房地产调控和市场管理政策的审核,太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转移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