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郭文露 汪力晟) “文创港是甬江科创大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甬江科创大走廊建设先行区,其开发建设对于提升宁波市城市形象品质、完善中心城区功能、集聚高端创意人才、带动产业转型升级都有重大意义。”这是近日资规部门公布的已经批复的《江北区大庆北路地段(JB04)控制性详细规划局部调整(文创港核心区)》方案中,对文创港的一段描述。

  此次规划调整,明确了文创港核心区内4个待出让地块的规划指标——其中,或将矗起文创港核心区“第一高楼”!

  此次规划调整的范围,东至江北大河、南至甬江、西至通途路、北至大庆北路,用地面积约100.52公顷。这个范围内,除去于2019年6月底正式开建的启动区、于去年8月初被宝龙拿下的中兴大桥两侧地块,还剩下4宗地块待出让。据批后公布的方案,这4宗地块的用地性质均为商住混合用地,可建建筑面积接近64万平方米!其中,位于启动区东侧的地块,在征得空域管理部门同意的情况下,建筑高度可至180米——如果建到这个高度,它无疑将成为文创港核心区的“第一高楼”。

  另外,位于宝龙项目东侧、北边分别邻孔浦德信项目、美的君兰锦绣花园的2宗商住混合用地,在征得空域管理部门同意的情况下,建筑高度均可至120米。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启动区、宝龙项目在内,文创港核心区内的项目,均为商住混合。规划按新建住宅每套建筑面积110平方米、每户2.6人测算,文创港核心区规划居住人口计1.05万人。

  经过近两年的建设,文创港启动区已经一改昔日“工业锈带”面貌,引进了包括阿里云宁波工业互联网中心、字节跳动、滴滴出行等等科技巨头,也营造出了时光长廊等诸多新的网红打卡地。同时,目前还有由同济大学吴志强院士领衔规划的文创港滨江水岸项目在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