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3月31日消息(记者安垚)3月31日凌晨,西安市住建局官网发布《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房地联动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

  和2020年11月30日凌晨出台政策一样,于无声处听惊雷,影响楼市的大招来了。

  此次调控涉及面广泛,触及人群庞大,可以说是西安限购政策的新升级。

  以下是发布的《通知》全文

  经过分析上述六条通知,得出以下重点内容:

 

  政府科学调控土地供应量

  房企拿地实力还需靠自己

 

  每年一季度做以全局规划,并要求商品住宅用地供应总量年均增长20%以上。共有产权住房用地均实行“限房价、定品质、竞地价”出让,还要求住房价格和建设品质等要素在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合同中应明确约定,竞买人严格履约。这两条规定解决了供需失衡的问题,给予西安楼市稳扎稳打的要求,也激发了优质房企步步前行、冲出突围的动力。

 

  对外迁居民提出买房要求

  买房必须落户一年并缴够社保

 

  外地人在西安住房限购区买房必须落户一年,并连续缴纳12个月的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这类规定其实在一线城市早几年就有出台,西安作为新一线城市目前出台,其实不为意外。

 

  提高二手房交易门槛

  规范二手房参考价格

 

  规定住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满5年且已办理《不动产权证书》、二手住房《不动产权证书》办理满5年的方可上市交易。与此同时,政府相关部门还将逐步建立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发布机制,规范中介机构房源信息发布行为。这两条信息不仅从源头上压制了部分炒房行为,还净化了二手房市场交易环境。

 

  刚需家庭置业条件变宽限

 

  此次将“刚需家庭”无住房转让记录年限要求调整为购房前48个月,也就是四年前。

 

  严查经营贷流入房地产领域

 

  严格住房金融监管,防范经营性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今年以来,多地对房地产交易资金的监管持续升温。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多地监管层均已发步此通知,西安此次也算赶上了全国规定的“早班车”。

  乍一看此次新政好像添置了很多新的条例,但解读之后却发现都是一些在全国市场调控方向已成大势的规定,对不断建设新型大都市的西安来说,一切改变都在意料之中,也是一座城市转型升级所必需的一份助推力。

  在全国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之下,西安楼市与城市共同生长,不断释放着积极正向的发展信号。期待在一系列政策的指导下,未来西安房地产项目在品质上迎来新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