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宁波阪急百货。(刘天甲 摄)

  孙佳丽 商舞 陈志鹏

  甬城的东部,正掀起商业发展的新风潮。“我市将以阪急百货开业为契机,高品质打造东部新城核心商圈,加快推进‘16444’环点线面策工程落地见效。”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宁波阪急百货是日本阪急阪神在海外直接投资并运营的第一个大型商业项目,作为东部新城指挥部重点引进的旗舰商业项目,将引进LV等众多国际一线奢侈品牌,成为东部新城商圈的重要一环。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工,计划4月16日开业,届时宁波高端零售市场的“品牌力”将得到大幅提升,为今年宁波商业发展打响关键性的一枪。

  东部新城商圈初具规模

  何为东部新城“16444”环点线面策工程?

  据了解,我市正在东部新城的版图上,谋划环明湖新型商务商业区,打造宏泰广场、文化广场、A3区块夜产业链、阪急百货、东部新城水街与中央公园、中国银行43楼观景台等6个魅力点,串联步行慢行、水上巴士、陆上巴士、外围骨干等4条交通线,实施灯光景观、指引系统、商旅文协同、宣传推广等4件面上工作,落实领导机制、概念规划、招商、行业联盟4项政策举措,将东部新城核心商圈打造成为真正适配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国际商圈。

  如今来看,东部新城商圈已初具规模。

  一方面,宏泰广场、东部银泰城等商业综合体业态布局正不定期更新。目前,宏泰广场南区已投用,宏泰水舞灯光秀、街头篮球场等特色设施落位,招商率由78%提升至90%、营业额同比提升75%;东部银泰城调整超2.5万平方米商业区域,重点引进优衣库、特斯拉、喜茶等标杆品牌,持续提升商业业态。

  另一方面,复工复产以来,后塘河沿线各重点项目及商业综合体形成了“周周有精彩、月月有好戏”的人气商气氛围。宁波图书馆新馆、市城展馆、宁波科学探索中心等文化平台延长夜间开放时间;文化广场陆续开展“橙色集市”“夏甜出逃计划”“水景秀”等品牌文化活动;五一广场在场内组织周周甬工惠公益讲座,场外推出“全民健康日活动慢跑系列”“美食集市”等活动......

  “我们还围绕后塘河两岸,打造了集都市观光、休闲娱乐、精品商业等功能于一体的夜游线路,一期沿途可以经过并观赏五一广场、市民广场、生态走廊、宁波图书馆新馆、宁波城展馆和文化广场等东部新城地标性建筑,受到了不少市民的欢迎。”东部新城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为进一步凸显东部新城在宁波的核心商圈地位,据鄞州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6日至5月5日,东部新城还将推出“潮起甬尚,盛市东来”商圈推广活动,依托东部新城商圈联盟载体,以阪急百货、东部银泰城、宏泰广场、文化广场、五一广场等公共服务平台和商业综合体为活动主体,结合差异定位与特长优势联动互补,联动推出系列活动,盘活商圈客流。

  全市商圈建设再放新招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时期,我市将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一批国际购物中心、网红打卡地和指挥商圈,到202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6000亿元。东部新城商圈的建设,正是积极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的重要体现。

  “‘十四五’时期在全市商圈建设方面,我市将加快引进国际知名购物中心、高端特色主题商场、国际一线品牌体验店等高端业态,集聚一批高端业态品牌,提升消费品供给品质;合理布局高品质商圈、高颜值步行街,塑造若干标志性商业地标,构建层次多元、特色浓郁、接轨国际的新型消费空间;推动百货店、大型超市向消费体验中心、休闲娱乐中心、文化时尚中心等新型载体转型,推进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以高端化发展东部新城商圈为例,东部新城将从“现代商圈”打造、“特色街区”发展等方面,全面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奠定宁波商业新中心的地位,助力宁波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在打造“现代商圈”方面,东部新城将继续推进阪急百货TOD项目建设,并将其打造成为全市域旗舰购物中心,完成宏泰广场、东部银泰城等商业综合体的提档升级,推动丽思卡尔顿等品牌落地或开业。在此过程中,重点推进中心商圈打造、国际一线品牌招引、零售模式创新,着力培育网红经济、夜间经济、首店经济和社区经济。

  同时,加快落实消费主题街区和商务主题街区发展工程,谋划环明湖新型商务商业区,加快培育环湖情景街区商业、地铁上盖商业、滨河休闲商业、社区商业等业态,谋划启动时尚主题、城市休闲主题和邱隘特色主题街区,力争成为“国际时尚消费节”和“国际美食文化消费节”等活动举办地,进一步集聚商气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