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5月11日消息(记者 安垚)北京首批集中供地现场竞拍进入第二日,北京市副中心1201街区FZX-1201-0019、0020、0040等地块(简称:通州1201街区地块)进入拍卖场。由碧桂园摘得,成交价41.15亿,同时配建7.61万平方米的国际人才社区住房。

(制图:央广网房产频道)

据悉,该宗地是首批集中供地中唯一配建“国际人才社区住房”的地块,建设用地面积约12.41万平方米,建筑控制规模约24.07万平方米。

按照出让规则,该宗地将在配建6.46万平方米国际人才社区住房的基础上,按照“竞价、竞配建国际人才社区住房、竞高标准商品住房建设方案”的方式出让。该宗地的地价上限为41.15亿元,房价上限为6.2万/平方米,国际人才社区住房上限面积为1.62万平方米。

根据出让条件,该宗地块中配竞建的“国际人才社区住房”需由竞得人自持,自持年限为 20 年,由竞得人建设并进行出租,自持期满后,方可按市场价进行销售。

国际人才社区的出租价格参考市场价格,出租对象为面向在城市副中心范围内创新创业的国际人才(社保在通州区缴纳)进行出租,须报经通州区人才公寓管理办公室履行相关审核流程。而根据《首都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导则》定义,国际人才是指具有宽广的国际化视野和强烈的创新意识,具有一定的专业只是或技能,通晓国际惯例和规则,能够在跨文化环境中进行创造性劳动,具有独立的国际活动能力,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人。

截至5月7日报名结束,通州1201街区地块有4个竞买主体,分别为中骏、“金地、华润”联合体、平安、碧桂园。竞买现场主要是碧桂园和“金地、华润”联合体的较量。平安也曾举牌,但在现场竞拍由竞价转入竞配建国际人才社区住房后,便不再举牌。最终,碧桂园以在原有基础上再配建1.15万平方米国际人才社区住房的代价,停止了这场竞争。

同日,通州宋庄镇双埠头村、大庞村、大兴庄村土地一级开发项目TZ03-0403-6001等地块(简称通州宋庄地块)、北京城市副中心0302街区FZX-0302-6004、6002地块(简称通州0302街区地块)也进入现场竞买流程。

(制图:央广网房产频道)

其中,通州宋庄地块被金地摘得,成交价45.16亿,溢价率1.03%。该宗地建设用地面积约10.5万平方米,建筑规模17.72万平方米,总起始价44.7亿。该宗地中除了宅地,还包含约1747平方米的商业用地,约3954平方米的幼儿园用地。

根据出让条件,该宗地的地价上限49.15亿,房价上限为4.5万元/平方米,套内执行70/90政策。截至5月7日报名结束,仅金地、“卓越、通房”联合体参与竞买。现场1轮竞价,被金地拿下。

北京副中心FZX-0302-6004、6002地块进入竞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阶段。该宗地建设用地面积约4.4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9.59万平方米,起始总价17.92亿元。根据出让条件,该宗地地价上限22.4亿;竞政府持有商品住宅产权份额,上限为20%;房价上限7万元/平方米。

截至5月7日报名结束,12个竞买主体参与,涉及企业16家,包括碧桂园、恒基、首开、万科、中骏、龙湖、华润、金茂等。现场碧桂园给出一口价,经过19轮竞价由“龙湖、恒基”联合体达到价格上限。随后进入竞政府持有份额,从10%起报,迅速达到20%上限,转入竞高标准。

(制图:央广网房产频道)

至此,北京首批集中供地中通州区域供地完成现场竞拍,涉及成交总额约108.71亿,成交建筑总面积约51.39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