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5月28日消息(记者 门庭婷)5月25日,新希望服务(03658.HK)正式登陆港交所,成为在港股主板上市的第42家物业公司。

近年物管企业赴港上市热潮持续不断。据央广网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21家规模不一的物企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其中新希望服务已上市,越秀服务刚刚通过聆讯,其余仍在排队等待中。此外鲁商发展、中国金茂、复星国际等房企也有分拆物管业务赴港IPO的计划。

不过,港交所近日宣布自2022年1月1日起,将把主板上市盈利规定调高60%,一部分在管规模偏小、盈利能力不足的小型物企,或将被拦在上市大门外。

上市盈利门槛提升6成

5月20日,香港交易所旗下全资附属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下称“联交所”)刊发有关主板盈利规定的咨询总结。

文件显示,主板上市盈利规定将调高60%,即主板上市申请人于三年营业纪录期的股东应占盈利必须符合以下最低要求:最近一个财政年度不低于3500万港元,近两个财政年度累计不低于4500万港元,三年累计盈利不低于8000万港元,引申历史市盈率约14倍。修订后的盈利调高幅度的实施日期为2022年1月1日。

联交所表示,盈利规定是三大财务资格测试之一,是联交所厘定上市申请人是否适合在主板上市时所用的稳健定性及定量评估的其中一环,用意在确保按这项资格测试于主板上市的公司最低限度能维持若干营运规模及增长水平。

尽管过去数十年来香港以及环球经济都大有增长和发展,但盈利规定自1994年推出后都未有作任何修订,而市值规定自1989年推出至今已调高了五倍。作为香港唯一的认可证券交易所,联交所有责任维持及持续提升香港资本市场的质素,另外交易所亦有法定责任按公众利益行事,尤其注重投资大众的利益。

据了解, 2020年11月27日,联交所曾发布《咨询文件》,提出将盈利门槛分别上调150%、200%的两个方案,但83%的回应人士对方案表示了反对,不过也都认同联交所想保持市场质素的目标。

经审慎考虑后,联交所修改了原方案而采纳了现在60%的建议盈利调高幅度。

(图源:联交所《盈利规定咨询总结》截图,央广网发)

联交所认为,调高盈利规定将有助确保合资格发行人上市后的表现更符合联交所对主板发行人的预期。未来,联交所与证监会将继续严格检视上市申请人(尤其是历史市盈率相对较上市同业高者)于上市时的预测估值,以确定其真有能力符合市值规定及其招股价可得到投资者充分支持。

小型物企上市难度增加

据联交所咨询总结文件,按照60%的盈利规定提升幅度,在2016-2019年已成功上市的463项申请中,将有30%的企业不合资格在主板上市,全部为低市值发行人。

(图源:联交所《盈利规定咨询总结》截图,央广网发)

从目前40余家已上市的物业企业来看,大部分能够满足新的盈利规定,但仍有部分企业盈利水平不符合标准或刚刚擦线。

以烨星集团为例,其2020年净利润仅2076.2万人民币(约2522万港元),相比2019年的2587.8万人民币下跌近20%。

(图源:烨星集团2020年报截图,央广网发)

表现到股市上,曾以1948倍超额认购获封港股“超购王”的烨星集团,当前股价仅为0.65港元(截至2021年5月27日午间休市),早已跌破发行价。

另一家破发的物企宋都服务,2020年年内利润为3285.2万人民币(约3992.8港元),也只是刚刚超过3500万港元的最低标准。

再看已提交招股书、正在排队等待聆讯的19家物企,根据已披露的招股书,基本都符合新的港股上市盈利规定,也就是说新规对已递表物企影响有限。

而对于部分有计划港股上市但规模偏小、财务数据低迷的物业企业来说,未来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难度将有所增加。

不少物企不得不加速IPO进程,尽可能赶在2022年1月1日新规实施前完成上市。比如刚完成股权腾挪不久的鲁商服务,就在5月25日迅速宣布其赴港上市方案已获得鲁商发展股东大会的批准。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上市门槛提高,意味着物企必须更加注重改善自身经营状况、提升盈利水平,对于行业的整体发展将带来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