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6月17日消息(记者 安垚)6月16日,记者从SOHO方面获悉,当天黑石(NYSE:BX)发出全面收购要约,投资SOHO中国有限公司(SEHK:410,以下简称“SOHO中国”或“公司”),以取得SOHO中国的控股权。

交易前,SOHO中国董事会主席潘石屹及其夫人张欣持有该公司63.93%股权。交易完成后,SOHO中国二人将保留9%的股权。SOHO中国将继续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

16日,SOHO中国发布的公告也证实了这一消息。公告显示:黑石同意以 236.58亿港元(折合美元30.47亿)收购 SOHO 中国,收购价格为每股5港元。

黑石于1991年成立,是一家全球性房地产投资管理公司,在欧洲、亚洲、拉丁美洲均有业务。截止2021年3月31日,黑石管理的投资者资本约1960亿美元。

商务部6月12日发布数据显示,1-5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497家,同比增48.6%,较2019年同期增长12.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8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4%,较2019年同期增长30.3%。

外资对中国市场持续看好,黑石也不例外,自2008年以来,一直在寻找机会扩大在中国的投资。目前,黑石已经在中国投资了办公楼、商场和物流资产等。

早在去年3月,坊间就传黑石集团与SOHO中国就后者私有化谈判,交易价格40亿美元,约每股6港元。但随后SOHO中国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在与海外金融投资者洽谈,以探讨进行战略合作的可能性,其可能导致、也可能不会导致就该公司的全部已发行股份作出全面要约。

2020年5月,据彭博社披露,新冠疫情导致SOHO中国前景充满不确定性,双方的洽谈陷入停滞状态。到同年8月份,SOHO中国公告称,终止早前与海外金融投资者的要约私有化事项。

10个月后,传言成真,SOHO中国的控股权终究交给了黑石。

而截至2020年12月31日,SOHO中国的营业收入约21.92亿,同比增加约18.65%;年度净利润约5.43亿,同比下降约58.83%;总资产为707.42亿元,净资产为375.47亿元。现持有并管理130万平方米商业物业。

在卖掉SOHO中国之前,潘石屹夫妇也在积极兜售公司8处核心物业资产。其中,北京的前门大街项目、光华路SOHO二期、望京SOHO的塔3、丽泽SOHO,以及上海的SOHO复兴广场、SOHO天山广场、古北SOHO、外滩SOHO等在列,总估值在人民币500亿元到600亿元之间。

而据澎湃新闻报道,自从2014年以来,SOHO中国就已经开始出售在中国的资产,同时也并未在境内购入过新资产。按照此前根据公开资料统计,5年间,SOHO中国累计出售资产套现约293.41亿元(人民币)

对于交易完成后,SOHO中国将朝着何种方向发展。SOHO中国对外发布消息称,黑石十分看好SOHO中国在北京和上海持有的商业物业,以及一流的管理团队。此次要约完成后,黑石计划保持公司的现有主营业务和管理团队。黑石和现有控股股东将结合优势资源和专业知识,支持和加强公司的业务发展。

此外,受本次交易影响,SOHO中国于6月15日停牌。据查询,SOHO中国本次停牌前的价格为3.80港元,5元每股的要约价较收盘价高了约31.6%。而在停牌前的6个交易日里,SOHO中国每股价格从2.45港元上涨至3.80港元,涨幅达到55%。

在6月17日上午9时正式复牌时,SOHO中国开盘价4.76港元,较停牌时的价格增长约25.26%。恒生指数当天开盘则跌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