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7月15日消息(记者 安垚)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6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针对统计数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认为,2021年6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整体呈现稳中有落的态势。具体来看:

一、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保持稳定

  据测算,6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与上月相同,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环比分别上涨0.9%、0.5%、1.0%和0.5%;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微扩0.1个百分点。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5%和0.3%,涨幅比上月均回落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4%和0.2%,涨幅均与上月相同。

二、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稳中趋落

据测算,6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1%,涨幅比上月微扩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5%,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8%和3.7%,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2和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5%和2.6%,涨幅均与上月相同。

此外,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也做出了相关解读,他表示:“6月新房、二手房房价整体涨幅均小幅收窄,市场保持平稳回调。70大中城市中,新房、二手房上涨城市个数均较上月减少。本月市场的回调主要是购房信贷环境收紧所致,特别是部分银行阶段性暂停发放二手房贷款,带动市场预期回调,杭州、重庆、广州、成都等城市二手房房价涨幅均收窄。此外,二手房指导价持续释放调控效果,深圳二手房价连续第二个月环比下跌,同比涨幅降至10%以内。”

而就局部新房市场来看,许小乐认为市场热度仍较高,西安、杭州等城市一二手倒挂的现象仍明显,新房市场供应不足,新开盘项目去化快且土地市场热度较高,楼市预期仍较强,房价涨幅较上月有所扩大。从未来角度看,信贷环境收紧,其他城市可能继续跟进二手房指导价,市场整体预期将进一步回调,预计后期房价整体涨幅继续收窄,局部新房市场热度较高的城市可能面临调控进一步收紧。

同时,针对七月份或者下半年房价的走势以及调控力度是否会继续持续等方面,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也做了如下解读:“一般来说,进入7月,受天气等众多原因影响市场热度将会有所下降,但预计今年7月的房产市场依然会有着多样化表现。最重要的原因则是22城的土地集中供给,一年三次的集中供地上半仅集中供给了一次,另外二次都会在下半年。这就极大考验房企的资金实力,在这一背景下,房价会从下半年伊始就加快出货节奏,快速回笼资金以备拿地,因此部分热点城市的出货会加速,部分去化慢的城市或加大促销力度,房价的表现也将分化。另外,由于今年金融机构针对个人房贷的上限管理,导致大量购房者在上半年二手房的入市节奏变慢,这也会导致三季度二手房市场的需求量会呈现积压式增长,对于二手房价的影响也不容小觑。”

“总体来看,“稳定”无疑是下半年楼市最确定的关键词,房价稳定、地价稳定是基础,购房者的预期稳定也在土地两集中的环境下变化更为确定。可以说,一些热点城市整体热度相比去年下半年已经明显降温,并且这种趋势还会延续。更值得购房者关注的是分化,整体稳定不代表各板块间热度没有差异,也不代表一二手房的房价表现整体趋同,市场的分化依然有着明显特色。”张波表示。

(2021年6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图源国家统计局,央广网发)

(2021年6月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图源国家统计局,央广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