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7月30日消息(记者 安垚)7月29日,绿城管理控股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

绿城管理收入来自三类业务,分别为商业代建、政府代建及其他服务。报告期内,公司持续经营收入达到人民币10.81亿元,较上年同期人民币8.15亿元增长32.6%;毛利为人民币5.13亿元,较上年同期人民币3.4亿元增长51.0%;期内综合毛利率达到47.5%,较上年同期41.7%提升5.8个百分比;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达到人民币2.7亿元,较上年同期人民币1.48亿元增长82.8%;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率达到25.0%,较上年同期18.2%提升6.8个百分比。每股收益(母公司普通股股东)0.14元。同期,绿城管理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达2.6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新拓代建项目的合约总建筑面积达12.0百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2.7%;新拓代建项目代建费预估32.2亿人民币,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公司管理项目数量由去年同期的268个增加至334个,合约项目总建筑面积达84.0百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的73.3百万平方米增长14.6%。

报告期内,公司全国化业务持续扩张,业务分布已扩张至中国28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的96座城市,而主要经济区域管理项目的总建筑面积达66.9百万平方米,规模占整体面积的约80%;其中长三角经济圈项目44.0百万平方米,占合约总建筑面积的52.4%,环渤海经济圈、京津冀城市群项目15.2百万平方米占18.1%,珠三角经济圈项目6.5百万平方米占7.7%,成渝城市群1.2百万平方米占1.5%。

截至6月30日,绿城管理拥有334个代建项目,合约总建筑面积8400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的7330万平方米增长14.6%。其中商业代建项目合约总建筑面积4790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8.1%,政府代建项目合约总建筑面积3610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24.5%。在建面积4370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的3880万平方米增长12.6%。其中商业代建项目在建面积1730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18.1%,政府代建项目在建面积2640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9.0%。

绿城管理指出,至2021年上半年,疫情对公司整体影响基本消除,公司经营状况良好,毛利率、净利率略有提升,持续经营业务归母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加强,轻资产模式表现出了逆周期特质,公司接触到了更多的代建需求,其中代建委托方结构更加多元化,代建需求更加多元化;如主导城市更新的政府部门、存量土地资源丰富的国企央企、拥有大量不良资产的金融机构等成为公司主要客户。同时,政府代建业务走出浙江布局经济发达省市,新拓项目质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突出;产业链孵化业务与去年同期相比效益增长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