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 安垚) 《浦东沿江区域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规划》明确浦东新区将对标世界级滨水区,提升浦东滨江沿岸地区功能,建设成为上海全球城市核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区、标志性的城市空间、重要的城市发展廊道以及全球旅游目的地,努力把浦东滨江打造成世界级的滨水复合功能带和“世界会客厅”。

“十四五”期间,浦东沿江区域将新增滨水贯通岸线7.3公里,新增滨江绿地及公共空间面积470公顷,新建高等级公共设施建筑面积27.8万平方米,完成工业遗存及历史建筑更新15万平方米。

未来,将促进滨江区域核心功能产业集聚发展,充分发挥黄浦江黄金水岸优势和公共空间配套优势,以加大全球城市核心功能承载、建设世界城市会客厅为导向,加快金融、商贸、航运、消费类高端服务业集聚。

此外,浦东新区将推进工业遗存和文化旅游资源的保护与开发。打造历史遗存风貌展示区。完成民生码头区域等工业遗存的保护利用。设立水岸特色历史地标。重点围绕船厂1862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历史地标,形成对近代中国和上海产业、建筑、文化遗产的独特历史展示。

浦东新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表示,因为这个区域是有一个历史和现代的结合,未来要把滨江的岸线还江于民,让更多的大众可以接触到滨水空间,可以享受它的文化、休闲、绿化等各方面设施,形成一个高度混合的现代化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