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 安垚) 据港交所官网显示,安居客集团上市申请书状态已变更为“失效”。

今年4月8日,安居客集团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IPO上市,中金公司、瑞信、美林为其联席保荐人。然而在6个月时效期内,安居客未能通过港交所聆讯,首次上市申请以失败告终。

但招股书失效并不意味着上市彻底失败,拟发行人可以通过更新资料重新申请,再次激活上市程序。安居客也回应记者表示,公司上市进程仍在有序推进中,详情以港交所网站公示为准。不过,在商业模式受到制约以及竞争对手不断冲击等情况下,安居客最终能否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还是个未知数。

上市之路波折不断

“全民挑房节,买房有补贴”,这是近期随处可见的安居客挑房节的广告宣传。

资料显示,安居客由梁伟平在2007年创立,2015年被58同城收购,现在的实控人为58同城首席执行官姚劲波。

2013年,58同城曾登陆美国纽交所,但在2020年9月以87亿美金的估值完成私有化退市。退市几个月后,58同城将旗下安居客、58房产、爱房、巧房等房产业务板块打包,以“安居客”的名义向港交所递交了IPO申请。

不过,这并不是安居客的第一次上市之旅。据梁伟平透露,安居客早在2009年就曾考虑上市,但考虑规模等因素,具体时间安排未定。

2014年,估值一度达到15亿美元的安居客启动上市计划。但在上市前夕,安居客单方面上调端口流量费用,遭到了多家中介的联合抵制,我爱我家、链家、中原、21世纪不动产等纷纷撤下在安居客上架的所有房源,使得安居客业绩和估值大幅下挫,上市计划无奈搁置。第二年,安居客被58同城以2.6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创始人梁伟平退出。

并入58同城之后,安居客通过整合58房产、爱房、巧房,从在线营销服务提供商转型为开放型房产信息交易服务平台,提供房产在线营销、交易服务、SaaS解决方案以及其他辅助服务,规模和业绩迅速发展,并在今年正式向港交所发起冲击。

然而,这一次的港股上市申请却未在时效内通过。为圆上市梦,安居客或将二次递表。

盈利能力下滑 转型难度大

招股书显示,根据艾瑞咨询数据,安居客2020年第4季度平均移动月活跃用户量为6700万,按2020年度及季度平均移动月活跃用户量计算,安居客为中国最大的在线房产平台。

(安居客招股书,央广网发)

截至2020年末,安居客房源全息字典的房屋数量达到1.94亿,线上覆盖的城市及县城数量超过820个;根据艾瑞咨询数据,安居客在中国房产服务平台中付费经纪人数目最多,数量超过72.6万人,占据67%的线上房地产营销市场份额。

不过,规模越来越大的安居客却出现了盈利能力的下滑。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安居客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2.16亿、75.79亿和80.52亿元人民币,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9.07亿、23.06亿和19.55亿元人民币,同期净利润率则分别为30.7%、30.4%和24.3%。营收近3年持续增长,但2020年的净利润下降近4亿元,净利率也下滑了6个百分点,在这背后,是安居客发展模式的困境。

安居客的收入主要来自向房产经纪品牌、经纪人及开发商提供的在线营销服务,以及新房销售交易的佣金。其中在线营销服务收入占比超过96%,也就是说,安居客目前仍依赖于作为互联网信息流量平台向中介提供房源展示或广告发布等服务,并收取端口费用。

(安居客招股书,央广网发)

而安居客的主要竞争对手贝壳找房的营收则主要为新房、存量房等交易产生的佣金抽成。最新财报显示,贝壳找房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449亿元,同比增长64.6%;交易总额达2.29万亿元,同比增长72.3%。

尽管线上房源展示对于房产中介来说可以算是必不可少,但这项传统业务目前利润率走低,且增长空间有限,难以支撑企业的长远发展,因此,安居客也开始了转型的探索。

今年4月10日,姚劲波发文表示,安居客今年将作为挑战者全面进入新房交易领域。安居客招股书也指出,聚焦新房业务的“爱房”,是公司未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不过,爱房2020年的交易总量虽然较2019年增长282%,达到653亿元,但与贝壳找房万亿级的交易额相比仍然有非常大的差距,想要赶超难度不小。

新对手来袭 竞争日趋激烈

除了商业模式的困境之外,“假房源”也是安居客一直以来备受诟病的问题,曾不止一次被政府部门通报批评。

今年8月,央视报道租房平台假房源泛滥现象,并指出安居客和58同城是虚假房源重灾区;2020年7月2日,北京市住建委通报称,开展互联网平台新建商品房项目房源展示专项执法检查,聚焦证照不全、违规展示等突出问题,安居客因未完成整改,被通报批评。此前,安居客还曾因房源问题被三亚、杭州等地住房管理部门通报或约谈。

在招股书中安居客表示,“用户前来我们平台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我们的房源信息全面且真实”,但同时也承认无法保证平台所载的所有数据均属真实、准确及最新。

作为房产信息在线平台,安居客正面临着与房天下、房多多等对手的激烈竞争。另外,在房产交易领域,安居客不仅需要全力追赶竞争对手,还要面对来自跨界互联网巨头的压力。

近日,字节跳动旗下的房产信息平台幸福里收购了北京麦田旗下一家公司,有业内人士认为,字节跳动这一举动是为获取房地产经纪机构资质,意图发展房产经纪业务;去年5月,京东房产推出自营房产业务;阿里巴巴则在去年9月联手易居推出了“天猫好房”。

对于安居客来说,更多强大的对手也就意味着更激烈的市场竞争,抢夺市场份额的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另一方面,当下的房地产市场形势,也给安居客的上市之路增加了不确定性。在“活下去”成为大部分房企面临的主要课题时,被列为安居客“未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的新房业务,或难以如计划那般高速增长。

而且,行业上市平台今年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堪称“惨烈”。万亿龙头贝壳找房,从2021年初到10月8日收盘,股价已累计下跌超过六成,每股价格多次跌破发行价。而房天下、我爱我家等其他平台的股价近来也持续低迷。除物业板块外,近期资本市场对于房地产及其上下游行业,都不太看好。

多种因素叠加,安居客选择的这个上市时机看起来并不合适,在这样的背景下,安居客如果二次递表,其能否更新出一份更“漂亮”的数据打动投资者,记者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