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对于房企而言是艰难营生且小心翼翼的一年。既要完成既定销售目标,又要在“三条红线”管控下谋求高质量发展,成为摆在房企面前无法忽略的难题。而这一年,融创中国却给出了全新的解题思路。

  3月12日,融创中国发布的年报显示,2020年业绩取得突破性进展,业绩稳居行业第四,“三条红线”已降至黄档,“降杠杆”取得超预期成果。

  透过财报数字,可以发现融创中国正在从求速向求稳“升维”,从“单向度”企业走向遍地开花的转变。在这场破浪之旅,融创正在用自己的综合竞争力稳定船帆。

 

  净利润创新高 高质土储充足

 

  数据显示:2020年融创实现营业收入2305.9亿元,同比增长36.2%;归母净利润达356.4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6.9%。

  当然,大幅增长的营收离不开销售额的支撑。2020年,融创中国录得合同销售额5753亿元,位列行业第四。这是自2017年以来,融创连续在销售额榜单上稳居的第四年。

  融创表示,2021年要实现6400亿的销售目标。定下这样的业绩目标,并非“拍脑门”做下的决定。从2020年的融创中国的销售结构看,虽然相较于往年,融创中国销售增速有所放缓,但融创中国在核心城市始终保持领先优势和积极向高质量发展态势。据悉,融创中国去年在55个城市中销售金额排名前十,其中在12个城市种位列首位,业绩贡献高的城市中杭州、重庆、武汉三城市单城贡献超300亿元。

  而且高质量的土储,也为未来融创中国销售额的持续增长提供充足的“弹药”。截至2020年底,融创累计土储约2.58亿平方米,其中达78%位于一二线城市。按此计算,融创2021年预计总可售货值超9000亿元。

 

  财务结构优化 “三道红线”降至黄档

 

  而在充足高质量土地储备的支持下,融创中国方面表示,未来将继续加速推货并坚决去化,保持销售增长,释放经营现金流。如此一来,持续向好的业绩,也给融创中国的财务结构调整带来足够的操作空间。

  从数据来看,融创中国的财务结构得到明显改善。除营收、归母净利润大幅提升外,融创的在手现金达1326亿元,非受限制现金超额覆盖短期债务,流动性充裕。

  融创中国资本结构指标有较大改善,加速满足央行的指标管控要求,夯实均衡稳健的发展态势。截至2020年底,融创净负债率同比下降76个百分点至96%,非受限现金短债比提升至1.08,剔除预收款项后的资产负债率降至78%。半年之内,“三条红线”中两条合规,档位由红变黄,超过预期。

  当然,这与融创中国“降杠杆”的策略脱不开关系。在2020年一系列新规调控“扫荡”地产圈之前,融创中国就已经开始主动降杠杆、优化资本结构。

  2020年初,孙宏斌提出了融创在2020年要做三件的事情:降融资成本,优化资本结构,谨慎拿地。这三件事情也奠定了全年融创的降档增效、实现可持续均衡发展的基调。

  “集团加大了销售,快速调整了资本结构,降低了杠杆率。”在业绩发布会上,融创中国首席财务官高曦对“降杠杆”的策略也给予了肯定。融创中国行政总裁汪孟德也表示,2020年三个指标有大幅度的优化,其中有两个指标已经达标。他还强调,到2023年公司的债务指标还会持续优化,最后一个指标会在2022年提前完成。

 

  多元赛道 地产+优势凸显

 

  此外,除了在房地产主业中位列前茅,融创中国还在文旅、文化、物业、医疗康养、会议会展积极拓展多元赛道,形成六大板块集聚的“地产+”战略布局。以此与核心地产构成协同作战能力,抵御行业周期性风险。

  回顾2020年,融创中国最亮眼的两个板块莫过于物业和文旅。物业方面,融创中国旗下物业板块“融创服务”2020年成功登陆港交所,三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52%,无疑是对母公司的有效增益。3月11日融创服务发布年报,2020财年实现收入约46.23亿元,同比增长63.5%。而在文旅产业方面,据统计,融创文旅在全国已经落子39城,下半年开始市场复苏,实现收入约38.8亿元,同比增长36%。

  另外,在文化方面,融创也紧跟时代热点,先后参投了《刺杀小说家》、《熊出没·狂野大陆》等热门影片,票房分别超过10亿和5.75亿元。

  “内容为王,渠道先行”一直以来都是各个行业中亘古不变的法则。在万物皆可“融”的时代,仅仅固守地产这一块拼图是难以描绘出更加广阔的蓝图。只有以地产行业为核心根基,去生发出更多的枝桠,积极在探索中寻求未来方向、拥抱变化,才能枝繁叶茂、触及更多的可能性空间。而融创的可能性故事未完待续。

编辑:张道慧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