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3月26日消息(记者:李志勇)3月26日,龙光集团(3380.HK)公布2020年业绩。

报告显示,龙光集团销售增长领跑行业,盈利能力持续领先,归母核心利润增长20.1%达120.4亿元,“三道红线”全面达标,各项指标持续向好,深耕战略快速复制,土储优势巩固提升。

盈利能力持续领先

2020年,龙光集团全年权益合约销售额约为1206.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2%,超额完成年度1100亿元权益合约销售目标,权益销售增速在TOP20房企中位居前列。营业收入约为710.8亿元,同比增长23.7%。

报告显示,尽管行业利润率普遍下行,龙光盈利能力仍持续领先。2020年,公司毛利率30%,处行业较高水平。核心利润率17.4%,居上市房企前列。净资产收益率(ROE)达34%,连续8年ROE平均超过30%,在2020年财富中国500强ROE排行榜中位居第三。归母核心利润达120.4亿元,同比增长20.1%,在百亿利润高基数上保持较高增长。

报告期内,龙光宣布派末期股息每股0.58港元,全年合共派息每股1.01港元,连续5年派息率达40%。以3月25日收盘价计算,龙光股息收益率超8%,在港股市值TOP10房企中名列前茅,投资价值持续彰显。

“三道红线”全面达标

2020年,龙光集团坚持稳健的财务策略,债务结构不断优化,融资成本不断降低,评级持续上升。

截至2020年底,龙光净负债率下降6个百分点至61.4%,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下降6.2个百分点降至69.8%,现金短债比1.8倍,全面达标“三道红线”,成为房地产行业中为数不多的“绿档”房企之一。同时,新增借贷平均利率5.45%,加权平均借贷利率5.6%,融资成本持续降低。

其中,国际信用评级再获提升,穆迪上调评级至Ba2,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均给予BB级,联合国际和中诚信亚太调升至BBB-投资级。国内评级保持AAA最高水平。

一二线城市土储升至93%

2020年,龙光全年新增项目68个,新增土储货值3865亿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龙光总土储面积达72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总土储货值12322亿元,一二线城市土储合计占比达93%,其中粤港澳大湾区与长三角合计占比85%。

2020年,龙光逆周期扩充优质土储,获取多个高价值项目。通过招拍挂、收并购、城市更新等多渠道拓展土储资源,在上海、南京、苏州、宁波、温州、嘉兴、昆明等多个核心城市精准投资,深耕战略快速复制。近期可开发土储面积3922万平方米,土储货值5222亿元,占总货值比例42%,可保障未来3年权益合约销售增长需求。

得益于较低的土地储备成本,龙光近年来在业绩规模稳定增长的同时,还保证了产品较大的利润空间,土储成本优势显著,平均地货比32%低于同业,支撑跨周期持续增长,增厚长期盈利空间。

报告显示,在龙光的布局城市当中,单城平均权益销售额同比增长22%至44.7亿元,行业居前。长三角区域全年销售额101亿元,劲增236%,仅用两年时间就实现销售破百亿,异地布局获得成功。

未来3年城市更新孵化货值超1500亿元

城市更新业务占用资金少、利润率高,是龙光高价值土储和差异化竞争优势的重要来源。

2020年,龙光全面布局大湾区核心城市,新增城市更新项目31个,新增城市更新货值300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8%。截至2020年底,龙光在11个城市共计拓展布局109个城市更新项目,可转化土储货值7100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95%位于大湾区核心城市。

凭借“高增长、高价值、高效率”独特优势,过去3年龙光城市更新业务累计孵化货值超900亿元。公司管理层预估,2023年,城市更新货值将翻一倍,未来3年城市更新孵化货值将超1500亿元,每年贡献核心利润约20%。

按照计划,龙光2021年全年推售货值为2400亿元,全年权益合约销售目标增长20%,长三角区域权益合约销售额将实现翻倍,在未来3年,龙光权益合约销售目标年均增长20%,将保持跨周期稳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