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3月26日消息(记者李志勇)逆周期下加速发力,2020年业绩依旧保持平稳增长模式的花样年,在3月26日业绩发布会上,给投资者交上了一份还算不错的答卷。

2019年8月,花样年集团主席潘军在中期业绩会上喊出“二次创业”口号,并要求自身对标TOP20房企,重回主流房企意愿迫切。在此策略下,花样年对高管团队也进行了大规模的组织架构调整和人力换仓,创始人曾宝宝回归,花样年由内而外迅速变阵,大刀阔斧的改革也给花样年带来了较为明显的业绩提升。

作为花样年提出“二次创业”第二年,财报显示,2020年,花样年全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492.1亿元,同比增长35.9%,超额完成原定450亿元的销售目标,总收入达217.6亿元,增长14%,实现毛利润53.44亿元,毛利率25.0%,净利润17.51亿元,同比增长16.6%,盈利能力处行业较高水平。根据克而瑞全口径销售数据排行榜数据显示,花样年销售业绩排名自2016年的123名前进至2020年的72名,实现“弯道超车”。

历史新增货值最多的一年

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潘军将2021年销售目标定为600亿元,同比增长22%。关于这一目标,据花样年执行董事、地产集团首席运营官张惠明介绍,2020年是花样年的投资大年,目前土地储备确权1700万平方米,对应的货值接近2000亿元,2020年,花样年增补了500亿的货值以实现快速供货,2021年,花样年的可售货值达到600亿元,这也是业绩的支撑。

据克而瑞数据显示,花样年去年全口径销售排名72位。“去年我们排名到了72位,我们希望每年保持20%到30%的增长,2023年实现重回前50强。”张惠明现场表示。

从土地储备上看,2020年同时也是花样年历史新增货值最多的一年,为未来的销售增长奠定了基础。这一年,花样年全年在南京、杭州、成都、北京等一二线城市新增20幅土地,比2019年多出7幅,总建筑面积334万平方米,同比2019年增长42%,规划总土储达到3760万平方米。

从销售贡献区域来看,粤港澳大湾区、成渝都市圈、华中都市圈、长三角都市圈和环渤海都市圈五大都市圈为花样年持续深耕的主场,其中一二线城市占比超过90%。在新增项目中,花样年有80%项目通过招拍挂途径获取,为快速去化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花样年的“拿地-开盘”周期缩减至7.4个月,较2019年又有较大幅度的提速。

“未来两年城市更新将进入转化爆发期”

今年3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正式实施,政府在推动城市更新方面的决心和力度进一步加强。潘军在发布会上直言,该条例实施对于花样年来说是重大利好,他表示,原来深圳市政府不进入任何拆迁,现在随着政府行政力的增强对我们的推动有非常大的支持,法律的介入将使拆迁难头等难题得到解决,对于我们手中的40多个城市更新项目来讲是重大的利好。”

财报显示,花样年位于大湾区的城市更新项目规划土储达到2047万平方米,为未来发展提供了较为强大的动力。据潘军介绍,大湾区目前有48个城市更新项目,除大部分位于深圳外,还布局了东莞、惠州、佛山、广州、中山等城市,其中有27个正在推进当中,预计规划总建筑面积约2047万平方米,预计储备总货值约4215亿元。

潘军介绍,花样年在城市更新方面已有10年的探索经验,作为第一批进入城市更新的房企,也具备团队和技术优势,他表示,未来两年,花样年的城市更新项目开始进入转化的爆发期,我们未来依然将继续聚焦深圳和临深片区,以较少的资金和成本快速锁定项目,丰富拓展手段,加速大湾区可售货源的速度,以较少资金快速锁定项目,提升产业运营,给城市带来产业结构提升。

对于弯道超车,花样年似乎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张惠明会上表示,从2020年开始,花样年就成立了专项小组,提升综合投资能力;加大与优秀房企的合作,减少竞争,充分利用合作方的资源进行合作;继续凸显公司在大湾区的旧改优势。

此外,提速增效也成为2020年花样年的财务运营关键词。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花样年保有银行结余及现金286.31亿元,同比增长24%;同时,销售和管理费用与收入的比率下幅到了9.9%,合同销售的比率下幅到了4.4%。对比“三道红线”融资新规,花样年剔除预收款资产负债率为72.4%,净负债率为75%,现金短债比为1.37倍,处于“黄档”行列。“每年总债务可以有10%的增长,三条红线的问题,今年的方向是都回到绿线的状态。”花样年集团首席财务官陈新禹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