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5月12日消息(记者 门庭婷)北京首批集中供地第一阶段结束,来自深圳的卓越集团以4宗地的成绩位列本轮房企拿地榜首位。虽然2002年就已经进京,参与土地一级开发,但卓越集团仍算得上是北京土地市场的生面孔。此次卓越在北京这轮房企大“血拼”中的脱颖而出,自然受到市场高度关注,多家媒体的报道,都将卓越放在了标题等最显著的位置,而伴随其中的各类传言也甚嚣尘上。

此次卓越拿下的四宗地块分别是独立竞得的金盏地块,联合首开拿下的张郭村地块,联合中交竞得的昌平生命科学园以及东小口地块。

(制图:央广网房产频道)

四宗地,总额187.27亿,全部触达土地合理价格上限,同时附加高比例的政府持有产权份额和配建面积不小的公租房面积,卓越这次的大手笔让市场对其有了种种猜测。明星经理人陈凯加盟以后的大手笔、董事长李华行业TOP20的目标……都是业内解读卓越在京大举拿地的原因。而另一方面,由于卓越官方并未像其他房企一样,针对此次拿地发声、庆祝,在京团队也一直极具神秘感,从昨日卓越拿下昌平两地块起,市场上就流出了卓越可能要“退地”的传闻。

对于传闻的来源,部分媒体给出的答案是“接近合作方透露、算错账、区域布局不平衡以及现金流紧张。”对此,卓越集团相关负责人独家回应央广网记者表示,市场传闻均不真实,卓越目前没有退地计划。

该负责人表示,首先,卓越内部从拿地后,就一直在开会推进拿地的后续事宜,与合作方讨论分工条线、产品系选择等,从来没有说过要退地。

其次,卓越不是首次进京,卓越2002年进京,2005年成立北京公司,2015年、2017年均与其他企业合作在北京公开市场成功拿地。同时,卓越一直在与深耕北京、在北京有着良好开发基础的企业在深度合作,与包括万科、首开、中交在内的合作方一直合作良好。

另外,卓越不存在押宝北京的问题,卓越在大本营大湾区有良好的土储,2020年70%以上的销售额来自长三角,接下来上海的集中供地也会参与。

最后,卓越是一家千亿规模的房企,2021年预计销售回款200亿是取自卓越商管的年报,而卓越商管只是卓越集团旗下的一家子公司,与卓越地产完全是两回事。另外,截至2020年底,卓越集团的经营性净现金流200多亿元,个别媒体报道的现金流问题并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