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7月5日消息(记者 安垚)随着6月29日最后一场定标会的结束,为期近两周的上海首批集中供地正式落下帷幕,55宗地块成功出让。其中徐汇区出让的唯一一宗宅地,被豫园股份以约51.71亿元的成交价拿下。

豫园股份曾因为投资白酒、航空产业而引起市场高度关注。作为复星集团旗下的“快乐产业旗舰”,豫园股份目前拥有珠宝时尚、文化餐饮、文化商业、美丽健康等多个业务板块,不过,在原本的主业地产开发和销售上,豫园股份表现一直比较低调,此次拿下上海核心区宅地,让其再度回到地产圈的舞台中央。

主业地产开发营收持续下降

豫园股份前身为上海豫园商场,1990年12月正式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是国内最早上市的企业之一。2002年豫园启动混改,复星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但后来一直没有大的发展动向。直到2018年,复星通过重组向豫园注入复地等多家地产公司,使豫园股份实现资产规模的迅速扩张。

重组后的豫园股份提出“家庭快乐消费产业+城市产业地标+线上线下会员平台”的“1+1+1”战略,形成文化商业及智慧零售、珠宝时尚、文化餐饮和食品饮料、美丽健康、复合功能地产等业务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年来大部分房企迅速扩张规模的同时,豫园股份在地产开发这一主营业务上的收益却呈下降态势。数据显示,豫园股份2020 年物业开发与销售的营业收入约为171.75亿元,同比2019年减少约10.64%;2021年第一季度延续了下降趋势,物业开发与销售的营收约为22.08亿元,相比上一年同期减少约46.8%。

豫园股份在地产业务上已很久没有大动作,而今年斥资近90亿在上海、苏州的首批集中供地里拿下两宗地块,让业内重新将视线放到这家“非典型”房企上。

豫园股份在上海拿下的徐汇区黄浦江南延伸段WS3单元xh128E-03地块,出让面积约为3.91万平方米,计容面积12万平方米,成交价约51.7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该地块房地联动房价达到13.1万元/平方米,是上海首批集中供应地块里最高的一宗。

5月底的苏州首批集中供地竞拍中,豫园股份则以约37.29亿的成交价摘得吴中区太湖新城一宗涉宅地块,土地出让面积约13.87万平方米,计容面积约28.24万平方米。

另外,豫园股份还通过与复星医药子公司的关联交易,获取了广东佛山禅城区一宗面积约为3.05万平方米的地块,土地用途为医疗卫生、社会福利混合用地,兼容二类居住用地和商业商务用地。

不过对比来看,虽然拿下了焦点地块,但豫园股份今年上半年拿地总金额和面积与2020上半年基本持平,看起来目前豫园股份对提升地产业务规模的意图并不强烈。

大手笔投资扩容“快乐”版图

相比于在地产开发与销售上的停滞不前,豫园股份在扩展其它业务方面则要显得积极得多,多次大手笔投资引来市场高度关注。

2020年5月,豫园股份以18.37亿的价格收购甘肃酒企金徽酒约30%的股权,成为金徽酒的控股股东;9月,豫园股份再次出手,要约收购金徽酒8%的股份,持股比例上升至38%;12月底,经过27轮竞拍,豫园股份以45.3亿元的价格竞得舍得集团70%股权,而舍得集团持有舍得酒业近30%的股份。

针对投资与地产毫无关联的白酒企业的战略考量,豫园股份表示,作为复星快乐板块旗舰平台,公司近年来围绕家庭快乐消费产业进行全面布局。酒业是食品饮料领域优质赛道,行业空间广阔。此外,酒业布局有望与豫园股份已有的餐饮、食品、商业与文创等多个产业集群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并加速放大旗下餐饮食品业务群的规模效应。

而投资白酒也给豫园股份带来了不错的收益回报,其2020年酒业营收达6.18亿元,毛利率43.59%,同时豫园股份以及金徽酒、舍得酒业的股价都实现了大幅增长,尤其是舍得酒业到今年7月1日收盘时总市值已超过773亿,这也就意味着豫园股份持有股份对应的市值约为162亿,账面浮盈超过百亿。

复星集团掌门人郭广昌在首次以舍得酒业实控人身份亮相时还表示,从复星的整体布局上来说,中国好酒也不只是白酒,“我们还会继续布局别的好酒”。

除白酒外,豫园股份另一个引发市场广泛关注的对外投资动向,则是有意向参与海航控股的竞购。

2021年5月20日,豫园股份发布了一则“关于拟共同投资设立合伙企业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拟联合关联方、航空产业战略投资者等,共同设立合伙企业并以该等合伙企业投资航空实体企业,出资总额不超过400亿元。公告中所指航空实体企业虽未公布名称,但多方消息均指向正面临破产重组的海航控股。

豫园股份也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正充分把握海南自贸区发展机遇,捕捉国内消费升级、出行经济快速发展等产业发展机会,积极寻求投资航空业务的突破,进一步完善产业生态链条、增强产业融通能力、扩大旗下产业行业优势。

但是在此之前,豫园股份及其背后的复星集团均未涉足过航空产业,能不能成功吃下这块“蛋糕”,又能不能消化得了,还是个未知数。

频繁投资使现金流承压

频繁对外投资、拓展业务范围,对企业长远发展是否有利还待检验,但是给现金流造成的压力已经开始显现。

年报显示,豫园股份2020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约为-9.55亿元,同比下降127.76%,据了解这是豫园股份近年来该数据首次为负值;同时,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也为负,达到约-50.07亿元,同比下跌38.12%;并且其资产负债率进一步增长至64.31%。

(图片来源:豫园股份2020年年报,央广网发)

而今年第一季度豫园股份的经营及投资现金流量净额仍然为负值。对此豫园股份称,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下降主要为期内获取的开发物业项目所支付款项较上年同期增加;而投资现金流量净额下降则是因为期内支付投资款所致。

从豫园股份2020年的业绩表现来看,通过收、并购实现多元化经营的方式并没有带来整体业绩大幅增长,其2020年营业收入为440.51亿元,同比上一年仅增长0.27%。

除了营收涨幅收窄之外,利润也出现了下降。豫园股份2020年利润总额52.74亿元,同比减少2.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4.68亿元,同比2019年缩水9.51%。

尽管豫园股份在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有所回暖,营收同比上涨4.52%,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2.07%,但是其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和投资现金流量净额仍然为负值。债务压力持续上升的情况下,市场不免心生疑虑,未来豫园股份或许还需要用稳定、健康的长期业绩来证明不断“买买买”的商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