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8月2日消息(记者 安垚)在富力众多旧改项目中,有一个项目较为特别,那就是位于珠海高新区唐家湾镇的鸡山旧改项目。特别之处在于以往的旧改项目普遍是城中村,而鸡山村依山傍海,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是理想的居住之地。

(实拍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鸡山村是珠海市文化名村,历史悠久,人文昌盛。村落发端于北宋末年银矿开采的热潮;明代唐氏自广东珠矶巷迁居釜涌境开垦田园,到明代嘉靖二十七年(1548年),杨氏、唐氏、何氏、吴氏纷纷南移置产业于鸡山。孕育涵濡,历世绵邀,以清华学校第一任校长唐国安为代表的鸡山名贤们开拓创新、繁荣乡邦雄哉鸡山,得天独厚,面朝浩瀚之伶仃洋,背倚巍峨之鸡拍山,山泉清溪自西向东绕村而过;村东的沙滩连向唐家铜鼓岭,潮起潮落,构成天然的渔场。

唐家英才,先锋故里

19世纪70年代初,鸡山村人唐国安经举荐被选为清政府公派留美幼童生,并考入耶鲁大学法律系。唐国安学成归国后,成立游美学务处开中国近现代留学教育之先二被任命清华第一任校长,教育培养民国一代治国栋梁。称他为清末民初留美教育事业的承前启后之人,可当之无愧。鸡山村为纪念他,在村中筹建了唐国安纪念学校,希望他的科学教育精神能够影响鸡山村后代,赋予他们积极进取的开拓精神。

(实拍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旧改标杆,未来港湾

为推进大湾区建设,珠海市城市化进程高速发展,旧村庄需要全新的城市功能使其重新繁荣、持续发展。作为全国少有的海滨村庄旧改项目,富力用超过20年的旧改经验和行业领先的综合实力,致力于将鸡山村打造为滨海村庄旧改标杆,让其成为港湾大道上的城市地标。

旧改就是探究与解决如何在优先保护古建筑的基础上进行城市更新改造,妥善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富力以专业经验修缮历史建筑;整合村落历史格局,延续传统风貌。鸡山村改造将本着活化历史空间,传承地方文脉的理念;打造集历史文化街区、高端居住、滨海商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高新区城市名片。

(项目改造效果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在未来,在富力集团的助力之下,会遇见更美的鸡山,会遇见更繁荣的港湾,那是充满魅力的珠海港湾天际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