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8月2日消息(记者 安垚)北京首批集中供地竞拍已过去两个多月,多个项目近期扎堆亮相。8月2日,首开、卓越、建工开发的丰台长辛店张郭庄项目正式公布案名“熙悦晴翠”;7月30日,卓越朝阳金盏的项目官宣案名“青云上府”,项目引入了首开、旭辉共同开发;崔各庄两宗地块也在同一天正式公布案名,其中华润、保利的项目定名“和光悦府”,招商、城建项目则定名为“龙樾合玺”,取城建“龙樾”和招商“玺”两大高端产品线之意。

另外,8宗进入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评选程序的地块也在7月30日公布了中标方案,而此前公布规划方案的朝阳区6宗地块都已结束公示期,多宗地块获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从公示到官宣案名再到开工建设,开发商们都在加速抢跑。业内人士表示,在项目明确限价之下,快速上市有利于房企提高资金利用率,减少管理成本。

14宗地块建设方案公布

北京第一批集中供地共有30宗地块成功出让,其中朝阳区6宗地块项目建设方案已公布。

第一个报规的地块是朝阳区金盏乡小店村3005-02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由卓越以39.27亿的总价以及13%的政府持有商品住宅产权份额竞得,案名为“青云上府”。资料显示,该项目总建设用地面积约为5.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3.3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为7.4万平方米。地块无套内70/90限制,容积率1.3,建筑统一规划为6层,总共482户,建筑外立面采用了大面积的玻璃幕墙。

位于该地块南侧的3005-08地块也公布了项目建设方案。项目由融创开发,政府持有商品住宅产权份额为15%,有消息称项目案名定为“朝阳壹墅”。地块容积率、绿地率都与青云上府项目相同,但总建设用地面积相比略小一些,约为3.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0.1万平方米,其中地上总建筑面积约5.1万平方米,最高建筑高度为18米。

(图片来源:朝阳区金盏乡小店村3005-08地块项目规划文件,央广网发)

金盏两幅地块销售指导价均为7.6万元/平方米,旁边有已入市的中海首开拾光里项目。

位于朝阳区东坝的中冶项目总建筑面积约7.1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其中包含1万平方米的公租房、1千平方米的养老设施以及其它公共配建建筑。项目规划建筑高度最高79.35米,地上最高26层,总户数450户。

(图片来源:朝阳区东坝北东南一期土地储备项目1104-612西侧地块项目规划文件,央广网发)

王四营1304-L01地块由金地、保利、华润联合体摘得,配建的公租房面积为1.39万平方米;崔各庄两宗地块分别由招商和城建、保利和华润联合开发,分别配建了约2.86万平方米和3.23万平方米的公租房。

从规划效果图来看,这三个项目外立面均为大面积玻璃幕墙,呈现代简约风格,建筑层数在14-20层之间。

另外,北京市规自委还在7月30日公布了第一批集中供地高标准设计方案。值得一提的是,8宗地块中标企业都承诺将全面实施三星级绿色建筑,为购房人提供绿色、健康、舒适、高效的使用空间。同时,部分项目还在方案中提出将打造低能耗、装配式建筑,或者增配公园绿地、图书馆、健身馆等部分公共服务设施。

多方合力推进项目上市

目前,朝阳区第一个公示方案的青云上府项目已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从“拿地”到“拿证”仅用了2个多月,而按照房企以往经验,这一流程通常需要3到5个月时间。

推进如此快速,一个原因是营商环境优化给予了企业很大支持。据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朝阳分局介绍,朝阳区入市项目占到了北京首批集中供地的三分之一,数量大、难度高,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示范性。为加快土地供应后项目手续办理,朝阳分局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市区联动,合力推进;二是做好示范借鉴,形成工作标准;三是加强内驱力,完善内部制度,包括建立专项联络群及项目工作群,将建设单位、中介机构、政府部门三条主线匹配好,合力推动项目落地;四是提供企业导向型服务,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包括全天候收集企业诉求及疑难共性问题,每周定期反馈企业,形成问题收集-研究-解决的良性循环,提高项目运转效率;五是改革传统工作方法,推广信息化技术应用。

北京首批集中出让的30宗地块中最早开工的石景山衙门口地块,即长安悦玺项目,从拿地到开工也仅用了63天。石景山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区级统筹、区企联动、紧密推进是保障手续快速完成的关键。

从房企角度来看,业内人士指出,快速推进项目入市也是基于房企自身的利益考量。北京首批集中供地规则复杂,在限制售价、配建公租房、配建国际人才社区、政府持有产权、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等多重因素的叠加下,房企利润被压缩。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曾向记者指出,“从此次土拍呈现的最后结果来看,这些地块绝大部分利润空间很小,如果企业稍微出现成本控制不力或市场表现没那么乐观的话,大概率会亏损”,项目未来盈利及去化都面临较大压力,“唯一的应对办法就是尽快销售”。

从目前的项目进展来看,动作最快的长安悦玺项目已开工,样板间也已开放,住总延庆南菜园、天时汤山昌平北七家等多个项目获取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还有多宗地块公示了建设方案,房企们都在加紧筹备项目上市,抢占市场份额。

另外,从项目规划方案中还可以看到,有项目选择增加地下建筑面积,向地下要利润。以朝阳区某项目为例,该项目地上总建筑面积约为8.53万平方米,包含了2.86万平方米的公租房,也就是说地上的商品住宅面积约为5.67万平方米,而其地下总建筑面积也达到了5.55万平方米。业内人士指出,这样高比例的地下建筑面积,可以为开发商提供部分利润可能。

同时,引入合作伙伴也是房企分摊风险的重要手段。比如上述的青云上府项目在此前竞拍中是由卓越独立拿下,之后引入了首开和旭辉两家房企共同开发,建设单位名为“北京卓开旭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无论采取什么策略,这些项目的未来表现还要靠市场来检验。同时,在首轮试水结束后,第二批集中供地即将拉开大幕,房企又将面对新一轮挑战,能否在规模和利润中找到平稳,将是业内持续关注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