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8月10日消息(记者 安垚)火爆的医美行业,迎来更多地产玩家。

近日,长春圣博玛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新一轮数亿元人民币融资,远洋资本作为战略投资方领投。圣博玛是全球最大的医用级聚乳酸原材料生产商之一,推出了国内首款获准上市的Ⅲ类“童颜针”,据称该产品能够帮助改善面部皱纹及肤质。

颜值经济时代,从远洋集团到雅居乐、鲁商发展、奥园美谷,越来越多房地产企业入局医美。不仅是医美行业,对市场风向颇为敏锐的房企还活跃在消费零售、文娱传媒、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创投规模增长迅速。

但是,风口之下是一场持久的比拼,跨界创投能否给房企的多元化发展注入一剂长久有效的“童颜针”,还有待验证。

从新消费到高科技

今年7月,面类品牌和府捞面完成8亿元E轮融资,估值40亿~70亿元,其中龙湖资本参与跟投。在新消费赛道,龙湖资本还参与了气泡水品牌元气森林的融资。

2019年7月,龙湖资本参与了社区生鲜电商企业叮咚买菜的B+轮融资,今年6月29日,叮咚买菜登陆纽交所,正式挂牌上市。

而另一家在今年赴美上市的生鲜电商企业每日优鲜,背后则有保利资本的身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央广网发)

保利资本成立于2015年,在2018年跟投每日优鲜,近年来则多次投资科技类公司,先后参投计算机图形与视觉技术研发公司“粒界科技”、智能物联网产品与服务公司“江行智能”、建筑智能建造方案提供商“大界机器人”等等。

同样在科技赛道上持续押注的还有越秀产业基金,早在2012年,越秀产业基金就参与了新能源企业宁德时代的战略投资, 2018年宁德时代上市,成为“创业板一哥” ,越秀产业基金目前已获益退出。

此外,越秀产业基金还拥有“半导体芯片AI龙头”寒武纪的股权,并在2021年收获了中国黄金、中望软件、云从科技等过会或上市项目,其中云从科技被称为“AI四小龙”之一,在8月4日完成科创板IPO提交注册。

从餐饮消费到人工智能,再到生物医疗、文娱传媒、电子商务、家居家电等领域,房企正在将资本的触角延伸到新的赛道,通过创投找寻主业之外的发展新机遇。

创投标的或赋能主业或获取高回报

据克而瑞机构不完全统计,百强房企自2014年以来参与创投项目逾130例,且自2016年以来创投项目个数呈逐年提升,目前已有超半数的TOP30房企参与创投。

对于房企跨界参与创投的原因,某房企创投部门负责人指出,核心在整个房地产行业处于增速放缓的阶段。房地产受到严格调控监管,房企开发主业的利润增速和利润率水平面临下行压力,于是很多房企逐步进行多元化布局,寻找新的增长点,而通过创投可以获得可观的价值回报。

2020年8月贝壳找房成功上市,每股价格最高上涨至79.4美元。参与投资的融创在年报中表示,2020年集团其他收入及收益增长56.0亿人民币,主要原因就包括持有的贝壳控股有限公司普通股公允价值大幅提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央广网发)

克而瑞报告显示,房企布局创投一般以中早期为主,A轮(pre-A轮、A轮、A+轮)和B轮(pre-B轮、B轮、B+轮)融资整体占比超过70%,资金规模多在千万或亿元级,对房企而言准入门槛相对较低。投资对象则分为三类,分别是与地产开发关联较强的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房产经纪行业或社区生活服务企业、从事互联网或高新科技领域的创新企业。

某房企创投负责人表示,公司挑选投资对象首先要符合现在的发展趋势,比如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高新科技;此外和其他独立风投机构不同的是,房企的投资对象通常要能够和房地产的业务场景相匹配,帮助重塑业务流程和产品。

以机器人为例,建筑机器人可以帮助建造房屋,服务型机器人可以在售楼处以及房企自己开发的住宅、写字楼、酒店等场景中应用。他指出,房地产行业和相关产业链条的智慧化改造升级渗透率较低,这也就意味着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再比如不少房企投资了健康管理、教育培训等带有TO C属性的创业公司,可以将其服务接入到物业端口,为业主提供增值服务。

除此之外,也有一些房企以纯财务投资获取资本收益为主要目的,参与投资航天、新能源、医药等与地产业务关联不大的行业。

还应该注意的是,创投高收益背后也潜藏着不小的风险。创投行业失败案例并不鲜见,不是每一家初创企业都能顺利成长为行业独角兽,而已上市的企业也很可能面临市场波动,近期中概股大幅波动,就让部分参与创投的房企账面浮盈迅速缩水,甚至转成浮亏。

当房企转换为投资者的身份,能否找准高成长性的行业、能否在陌生的新兴产业中找到值得投资的目标、能否在最恰当的时机获益退出,每一步都将是巨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