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 安垚)8月25日下午,龙湖集团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如期召开。由董事长吴亚军、CEO邵明晓以及CFO赵轶组成的“铁三角”出席发布会,集团副总裁、地产航道总经理陈序平亦出席会议与参会者交流。

作为地产行业的优等生,龙湖交出的中期成绩单可圈可点。

(龙湖集团2021中期业绩发布会,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成绩单稳步向好 多元化战略奏效

龙湖集团2021年中报显示,龙湖集团上半年实现营业额606.2亿,同比增长18.5%;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74.2亿元,减除少数股东权益、评估增值等影响后的核心净利润61.8亿元,同比增长17.1%;毛利同比增长6.5%至167.8亿元,毛利率27.7%;核心税后利润率为13.6%,核心权益后利润率为10.2%。

此外,龙湖集团今年上半年平均融资成本4.21%,再创新低;负债结构保持合理,平均贷款年限6.18年,净负债率46.0%,在手现金994.7亿元,现金短债比达到5.48倍(剔除预售监管资金及受限资金后现金短债比为3.91),连续五年满足“三道红线”指标要求。

在营业额上涨的同时,龙湖集团归属股东净利润不断提升,融资成本持续走低。从房地产行业看,龙湖集团持续向好的盈利能力、融资能力,稳健的财务结构,一系列表现都显得难能可贵。

当然,“稳健”的财务结构不意味着一成不变的发展策略,更需要“进取心”的支撑。今年上半年,龙湖集团确定了发展的六大主航道业务,在原有地产开发、商业运营、租赁住房、智慧服务的基础上,将房屋租售、房屋装修纳入主营业务之中,深化多元化发展战略,进一步拓展了业务围栏。

现在看来,龙湖集团的多元化战略已经开始奏效。

2021年上半年,龙湖集团实现物业投资业务不含税租金收入47.8亿元,同比增长42.4%。商场、租赁住房、其他收入的占比分别为76.6%、22.3%和1.1%。

其中,龙湖集团的住房租赁业务实现租金收入10.7亿元,同比增长45%。在业绩会上,龙湖集团执行董事兼CEO邵明晓称,从2017年开始做租赁住房,目前冠寓已经成为行业前三,无论是口碑、规模、盈利性都非常正向,已经成为年轻人心中非常向往的品牌,预计冠寓全年有望超过25亿收入,从今年开始盈利。

截至2021年6月,龙湖商业已进入全国28座城市,累计开业商场达54座,已开业商场建筑面积为524万平方米(含车位总建筑面积为672万平方米),整体出租率97.8%。相较于去年同期,商业租金增长39%至37.1亿元,商场销售额增长100%至222亿元,平均日客流达 201万人次。

地产航道仍是主导 全年销售目标不变

当然在多元化发展的同时,地产航道仍在龙湖集团的发展中占据主导地位。上半年,龙湖集团物业发展业务实现营业额518.4亿元,占据总营收的85.5%;合同销售额约1426.3亿元,同比增长28.4%。

从区域方面看,长三角、环渤海、西部地区仍是龙湖集团布局的重中之重。

在上半年的地产开发合同销售额中,长三角、环渤海、西部、华南及华中区域签约金额在全集团占比分别为27.6%、24.3%、22.7%、15.2%及10.2%。

截至2021年6月30日,龙湖集团的土地储备合计7717万平方米,权益面积为5367万平方米,其中环渤海地区、西部地区、长三角地区、华中地区、华南地区及中国香港地区的土地储备分别占土地储备总面积的34.4%、26.0%、15.5%、12.4%、11.6%及0.1%。

而在上半年新增的总建筑面积约1292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中,西部地区、华中地区、长三角地区、环渤海地区及华南地区的新增面积分别占新增收购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的34.9%、22.9%、18.3%、13.8%及10.1%。

此外,上半年,龙湖集团还首入湛江、盐城、宁德、鄂州等城市。

充足的土地储备也为龙湖集团完成全年的销售目标带来信心。截至今年7月底,龙湖集团已经完成1616.5亿元的销售额,同比增长22.4%,完成3100亿销售目标的52.15%。

在业绩发布会上,邵明晓表示:龙湖集团全年整体可售货值4700亿,去化率达到66%,未来几个月,我们的铺排和准备还是非常充分,有信心完成全年销售目标。

肩负社会责任 让“善待你一生”有更多新内涵

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优等生”,在业绩稳健发展的同时,龙湖集团积极担负起社会责任,助力社会公益,不断丰富“善待你一生”的企业内涵。

就在今年5月31日,龙湖集团发布了首份独立可持续发展报告——2020年可持续发展报告(简称“报告”)。在报告中,龙湖集团以“善待共生”为主题,从善待客户、善待环境、善待员工、善待社会四个篇章展开,详细介绍了龙湖集团在可持续发展战略下的企业理念、管治,并集中展示了龙湖集团不断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行动和成效。

报告显示,在2020年,龙湖集团获得绿色认证项目共有34个,获绿色认证项目面积达573万平方米,截至2020年底龙湖集团共有341个项目满足绿色认证标准,面积共计7200万方,覆盖住宅、商业、写字楼等多种业态。

而截至今年年中,龙湖集团满足绿色建筑标准的项目面积已增长至8000万平方米。

不止于此,遵循可持续发展的路径,龙湖集团在2020年启动了绿色低碳发展策略的制定工作。根据发展策略,未来龙湖集团将围绕着低碳、绿色、健康三大总体焦点,以绿色建造和100%绿色健康建筑为目标,打造健康社区,实现低碳、绿色、健康发展的愿景,致力于成为业内领先的空间营造服务企业。

在全球绿色复苏及中国“双碳”目标引领下,龙湖集团“善待你一生”被赋予新的涵义。与环境共生、与同路人共赢的理念已注入龙湖集团的成长基因;恪尽社会责任,发扬公益、创新的时代精神则是龙湖当下更要深度践行的时代使命。

此外,自去年10月成立的龙湖公益基金会,围绕助学兴教、助老扶贫、抗疫救灾等多个方向,龙湖集团已累计开展帮扶项目10余个,累计帮扶16159人。

今年7月,龙湖公益基金会宣布通过重庆光彩事业基金会,向郑州市慈善总会捐赠2000万元,紧急驰援河南暴雨灾害,用于保障当地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采购紧急救灾物资和支援灾后重建工作。至此,龙湖集团及创始人已累计向社会捐赠超10亿元。

对于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来说,公益是她一直坚持做的事,也是其被外界赞誉的品德之一。但回望这些年龙湖集团及其个人在公益、社会责任方面的付出,吴亚军仍表现出一贯的谦逊:“在时代召唤面前,我们做得还不够,还要加快步伐、加大力度,未来要做得更好一些。”

编辑:门庭婷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