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 安垚)近日,华远地产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简称中报),上半年实现营收32.04亿,同比增加143.29%;归母净利润5786万元,同比下降66.61%。

增收不增利的问题仍在持续困扰着华远,特别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首次为负值。另外,虽然企业“降负债”战略已初见成效,但“三道红线”监管指标仍超阈值。下一步,华远将如何突破这一困局,在政策调控趋紧的背景下,华远将如何跑赢2021年后半程?

结算周期带来毛利率下降 归母扣非净亏损4411万元

今年4月,华远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华远地产实现营收77.31亿元,同比增长4.1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14亿元,同比下降45.32%。增收不增利问题,备受投资者质疑。

而2021年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在华远地产营业升入大幅上涨的同时,其营业成本达到了27.16亿元,同比上升了226.78%。

按此计算,华远地产上半年实现毛利额约4.88亿元,同比上升0.41%;毛利率约15.22%,较上年末的36.88%大幅下降21.66个百分点。

为何华远持续出现增收不增利的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华远地产相关部门,该部门从项目方面利润下滑的角度进行了回复。华远地产称,利润下滑主要是公司盈利水平不同的项目陆续进入结算周期,上半年结利项目的构成、占比均与上年同期不同,导致本期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

除了毛利额和毛利率的下滑,华远地产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出现下滑。数据显示,上半年,华远地产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近利润仅约5786万元,同比下跌66.61%。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华远地产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的变动情况。数据显示,上半年,华远地产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411万元,较同期的1.6亿元,大幅度减少了2.04亿元。这也就是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上半年华远地产的主营业务已处于亏损状态。

财务指标有所改善 仍处“红档”

债务方面,2017-2019年华远地产负债规模持续攀升,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从75.02%升至80.84%,净负债率从117%增至231%;现金短债比也从2.28下降到0.52。

2020年随着“三道红线”新规出台,华远地产开始了一段“降负债”旅程。到2020年末,华远地产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9.4%,较上年同期降低约1.4个百分点;净负债率为182.4%,较2019年末降低约52.1个百分点;现金短债比为0.58,较上年同期提升约0.06。

据华远地产方面介绍,上半年从经营端、融资端、合作端多方面实施降债举措:全面提升去化速度,同比回款增长25.17%;同时严控各项支出,保障正向经营净现金流;成功发行三期公司债共计51亿元,大力推进项目开发贷、信托贷款、保债计划等各类融资落地,补充现金流的同时改善负债长短期结构;项目引入合作方,提高权益资本投入比例,降低资产负债率。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华远地产总负债约516.92亿元,较2020年期末下降0.76%;总资产620.95亿元,较2020年期末上升0.75%;资产负债率83.2%;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较2021年3月下降7.39个百分点;净负债率下降19.27个百分点;现金短债比亦较2021年3月底的0.57倍明显改善,提升21个百分点。

而报告期内,华远地产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约88.62亿元,现金余额67.15亿元,现金余额并未能覆盖短期负债。

据中报显示,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周期长,资金需求量大,华远地产短期内支付地价使其项目资金占用期长,财务成本高,公司可能面临现金流量不足和资金周转困难的风险。

在给记者的回复中,华远地产表示,公司围绕“降负债”展开的系列动作已见成效,在净资产增加的前提下,实现了资产负债率、净资产负债率、有息负债率的全部下降,力争年末实现突破。

新开工面积不足全年计划的两成 合约销售额约占全年计划的32.92%

而作为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与销售、租赁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企业房地产开发与销售当期经营情况直接影响着企业未来业绩表现。

根据2020年报显示,2021年华远地产计划开复工面积约537万平方米,其中,新开工约57万平方米,竣工约147万平方米;计划实现销售签约额约180亿元。

而报告期内,华远地产操盘和并表项目实现开复工面积约49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94%;其中新开工面积约10万平方米,完成不足年度计划的两成;竣工面积约 54 万平方米,仅完成年度计划的约38.78%;销售签约额 59.26 亿元, 同比增长 16.72%,约完成年度计划的32.92%。

同时,在土地储备方面,报告期内华远地产仅在长沙获取1个项目,规划计容建筑面积约23.13万平方米。

在其战略布局的核心“北京”,华远地产的项目基本已经处于尾盘状态。

对于今年的业绩目标是否能如约达成的质疑,华远地产回复表示,截至8月,公司总货值超500亿元,可支撑未来发展。此外,从全年供货铺排来看,2021年新增可售货值达130亿元左右,其中上半年新增供货59.22亿元,下半年新增供货逾70亿元。

在华远地产方面看来,公司的拿地策略,主要根据国家调控政策方向、外部市场环境变化等情况,结合公司土地储备、销售规模增长、财务稳健等因素,合理确定和实施年度投资计划,总体投资额度控制在年度销售额40%以下的要求范围内。秉持审慎、稳健拿地原则,华远地产将重点关注下半年土地市场,实施多元化拿地策略,力争获取优质土地。

对于公司的大本营北京市场,华远地产表示,北京房地产市场始终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作为不断得到西城区国资委大力支持的国有控股企业,公司始终将北京作为业务发展的核心区域之一,会持续寻求市场机会加大在北京的投资,未来也会考虑积极参与政府的相关城市更新、旧城改造等项目。

编辑:门庭婷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