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 安垚) 地产步入“白银时代”,房企正面对更多的挑战。

“房住不炒”长效机制以及严格的金融监管之下,值得思考的是,企业应该如何寻找到新的增量空间,并探索构建更稳健的安全边际。

如何“行稳致远”,新城控股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通过“住宅+商业”双轮驱动,新城控股在上半年实现了收入和盈利的稳健增长,并进一步优化了财务表现,应对风险的能力持续提升。

坚持“地域深耕”策略,销售业绩稳健增长

基于对不同客群需求的深度把握以及对产品品质的不懈追求,2021年上半年,新城控股实现合约销售额1176.64亿元,同比增长20.65%;累计销售面积约1086.9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87%。

在行业增速放缓的当下,新城控股一直保持着稳健的业绩增长,在这背后,“地域深耕”策略带来了有力的支撑。

坚持“市占率超10%做熟、市占率超20%做深、市占率超30%做透”的区域深耕标准,新城控股在立足于长三角地区的同时,积极发展环渤海、中西部、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近年来,新城控股在天津、江苏、浙江等重点深耕区域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其战略布局与区域深耕的成效已逐步显现。广发证券研报分析指出,从全口径分区来看,上半年新城控股的销售额中长三角贡献最大增量,同比多增161亿元,西部则贡献了59%的最高增速。

年初,新城控股将今年的销售目标定为2600亿,据申万宏源研报分析,新城控股2021年全年可售货值4200亿元,按照62%的去化率(2020年实际去化率70%)保守估算,全年销售额为2600亿元,同比上涨4%,预计大概率能超额实现销售计划。

从土地储备来看,2021年上半年新城控股新增土地储备共61幅,总建筑面积约1831.61万平方米,其中一二线城市占比达到45%,长三角强三四线城市占比32%。充裕的优质土储,则为新城控股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华泰证券研报研究指出,公司运营优势有望在土地市场拓展战略同质化的当下带来成本优势。

发力商业地产,规模优势凸显

在新城控股的战略版图中,“住宅+商业”是实现公司长期高质量稳健增长的两大驱动力。在新城控股看来,“双循环”战略背景下,大型商业地产作为消费重要载体,比住宅地产的发展空间更为广阔。

数据显示,上半年新城控股新获取18座吾悦广场,其中重资产13座;新开业 5 座吾悦广场。5月28日开业的湖北孝感吾悦广场作为新城控股年内首个开业的商业轻资产项目,标志着新城控股实现了从商业开发建设、定位规划到品牌招商落位、商业运营推广的商业轻资产运营完整闭环。

截至6月底,新城控股已实现130 个大中城市、174 个综合体项目的布局,吾悦广场开业面积达到950.6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62.06%。值得注意的是,新城控股商场开业数量位居境内外上市公司首位,同时,海通证券研报指出,85%的吾悦广场布局于“十四五”19 个国家级城市群,覆盖全国GDP80%区域,服务所在城市80%的主流消费人群,形成规模效应。

新城控股在规模上的先发优势,已成为其他公司难以轻易逾越的护城河。此外,新城控股在商业管理运营中也展现出较强的实力,数据显示,上半年新城控股商业板块平均出租率达97.12%,物业出租及管理毛利率达70.58%,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规模化的开发与运营,也为新城控股持续创造稳定的现金流,中报显示,上半年其商业运营总收入达到39.38亿元,同比上涨近73%。广发证券研报指出,上半年表现体现出吾悦广场已经进入较好的经营状态,土地“肥力”很强,租金后续也具备相应提升空间。

下半年,新城控股还将迎来商业开业潮,全年预计新开业吾悦广场30座,2021全年商业运营总收入目标为85亿元。

财务结构稳健优化,发行首笔绿色美元债

在“三道红线”的监管下,如何保持稳健安全的财务表现,已经成为房地产企业的必答题。

上半年,新城控股实现营业收入791.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9.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40%;扣非归母净利润为37.9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19%。

在保持业绩高速增长的同时,新城控股恪守稳健的财务策略,持续优化债务结构。截至上半年,新城控股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5.45%;净负债率为60.48%,维持行业低位;流动性方面,在手现金余额约552亿元,短期债务270亿元,现金短债比约1.44倍。

多家机构研报表示,新城控股资产结构良好,融资渠道通畅。数据显示,上半年,新城控股整体平均融资成本为6.60%。今年6月底,新城控股成功发行了首笔绿色美元债,发行规模为3亿美元,期限为4.25年期,票面利率为4.625%。该债券的发行标志着新城控股在绿色金融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同时对推动绿色企业运营和实现企业可持续增长方面也有一定积极意义。

稳健的财务状况和经营表现,令多家证券机构给予新城控股“买入”评级。另外,从去年12月起,惠誉、穆迪、标普等多家国际机构纷纷上调了新城控股的主体评级,并给予“稳定”展望。7月16日,国内规模最大的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旗下的中诚信亚太宣布,将新城控股的境外长期信用评级从BBBg-上调至BBBg,展望稳定;并将其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从BBBg-上调至BBBg。

展望下半年,要在日趋同质化的行业竞争中保持优势、行稳致远,新城控股表示,将继续聚焦现金流和利润,并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和客户满意度;结合自身资金情况把握“两集中”下的投资机会,着力于获取“高流量、高利润、高权益”、“可用现金流多、资管收费多”的优质项目;聚焦货值、供货、回款、成本、组织结构的调整与优化,应对市场变化,迎难而上,跑赢大市,跑赢竞品,从而持续创造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