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 门庭婷) 近日,趋于冷静的物管行业传来新消息。3月10日,金茂服务正式登陆港交所,成为物管行业2022年第一股。

在物管企业上市热潮已经显现出“冷却”态势的情况下,金茂服务能够逆势“上车”,离不开其高品质服务和高成长性,而面对接下来的市场考验,如何保持优势收获持续增长,将是金茂服务思考的重心。

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近三年利润复合增长率110%

对资本市场而言,数据是评判一家企业的重要参考。从数据来看,金茂服务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金茂服务聆讯后资料集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合约建筑面积达4573万平方米,一二线城市业务占比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从体量来看,金茂服务属于中型物管企业,但其增速却表现出明显优势。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金茂服务合约建筑面积复合年增长率为36.0%,高于行业同期18.9%的平均水平;在管总建筑面积复合年增长率为31.7%,而同期行业平均复合年增长率为14.6%。

规模快速增长之外,金茂服务利润水平也表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根据聆讯后资料集,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九个月,金茂服务收入达约人民币10.49亿元,2018年至2020年收入复合年增长率为28.2%。同期公司利润复合年增长率为110.0%。

传承品质基因 构建高端物业服务金字塔

数据是市场看到的成绩,其背后的支撑则是高品质服务铸就的优势。作为中国金茂旗下公司,金茂服务与中国金茂有着一脉相承的品质基因。

从黄浦江畔的金茂大厦开始,中国金茂的品质基因便已奠定。通过中国金茂的布局版图可以看到,20多年的开发历程中,中国金茂始终将目光聚焦高能级城市或高潜力区域,特别是市场熟知的高端住宅产品系“金茂府”,其择址有一个不变的标准——“非核心不选,非地标不筑”。

沿着中国金茂的开发布局轨迹,金茂服务自1993年起步,便长期专注于高能级城市中的高品质项目,积累了丰富的优质项目服务及管理经验,并形成了完整的服务标准体系。

定位优质生活服务提供商,金茂服务建立了MOCO优质服务体系,包括房地产经纪、检查、维保服务等在内的一站式物业保障服务,以及为业主打造的各种个性化服务。通过这一服务体系,金茂服务深层挖掘业主需求,构建高端物业服务金字塔,将物业服务从基本需求保障上升至专业化定制化服务体验,以满足客户多方位需求。

通过一组数据可以看到金茂服务的“用心”。据统计,去年一年中,金茂客服管家进行了客户访谈126730次,组织社区活动2428场;秩序安保园区巡逻里程达到1992605公里;工程运维进行了325636次设备巡查;社区绿化补栽1089次……

值得注意的是,金茂服务管理的项目多为高端物业,服务对象多为高净值人群,客户的满意及信任,为金茂服务拓展社区增值业务提供了条件,也为其未来发展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据了解,金茂服务的社区增值服务,提供房地产经纪、室内装修平台及新零售等服务,并打造了一支专注于社区增值产品和解决方案、提高整体业务开发和管理能力的专业团队。2021年前九个月内,金茂服务社区增值服务收入达9880万元,较2020年同期的5680万元增长73.9%。金茂服务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拓展多元化服务组合,为利润增长奠定稳固基础。

持续创新 实现高满意度、高收缴率的良性循环

坚持高品质服务之外,金茂服务能够持续受到市场认可,还源于其不断升级的服务理念。伴随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发展与居住需求的升级,金茂服务以“数字孪生”等新技术应用为核心,搭建了物业运营和智慧服务的新平台。

在社区运营方面,金茂服务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及云计算等技术,构建涵盖安防、保洁、停车、计费等多种应用场景的智慧社区,为住户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生活环境。其中,“回家”APP为业主及住户构建闭环式智慧生活生态系统,业主可以通过APP完成报修、缴费、预约车位等事项;员工端APP“金小茂”则可以实现自动精准派单、抢单、工单跟踪,大大提升员工工作效率。

在城市运营场景中,金茂服务则与相关科技公司合作,打造智慧城市大脑,为政府解决综合治理运营的难题。

对物业企业而言,客户满意度是反映其服务质量的重要标准,收缴率则是保障企业正常运转的根本,金茂服务正是基于高能级城市的高端项目,以高品质与创新服务,构建了高满意度、高收缴率的良性循环。

赛惟咨询调查结果显示,金茂服务2018年、2019年及2020年的客户满意度保持在约90分,处于行业领先水平。2018年-2020年三年中,金茂服务物业管理费收缴率分别为98.5%、96.8%、94.1%。

多元布局 积极开拓成就高成长性

登陆资本市场之后,金茂服务将受到更多关注,也必然迎接市场的更多考验,成长性是投资人关注的焦点。

当前来看,金茂服务已经形成了全业态布局,高端住宅之外,其多元化的物业管理组合已经延伸至商业物业、工业园区以及公共物业,全方位的物业组合不仅能够最大程度发挥不同物业类型之间的协同效应,增强多维度服务内容及能力,并且能够有效规避单一业态的风险,为金茂服务提供足以穿越经济周期的可持续增长韧性。

作为金茂服务的母公司,中国金茂的土储也是金茂服务重要的增长源。金茂服务聆讯后资料集显示,截至2021年7月31日,中国金茂持有土地储备超过8500万平方米,金茂服务表示:“凭借我们的控股股东中国金茂的支持,我们实现了强大的项目储备,并将继续利用高可见度及可持续的增长机会。”同时,中国金茂控股股东中国中化集团的项目储备也能为金茂服务带来潜在发展机会。

不过,过度依赖母体造成企业发展受限也是很多物管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自主开拓第三方业务是物管企业上市后需要思考的重要命题。为了加强“自主造血”能力,金茂服务在依托中国金茂优质土储的同时,也在积极开拓独立第三方城市运营服务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金茂服务已就独立第三方所开发物业订立40份管理合约,合约建筑面积及在管建筑面积分别为435万平方米及321万平方米。

近两年来,物管行业迎来上市潮,特别是去年上半年数十家物企IPO。而在下半年市场遇冷下,物企上市步伐减缓,多家企业递交的招股书失效,金茂服务则成为同期为数不多成功上市敲钟的物企。依靠高品质服务与不断升级、创新、开拓的发展策略,金茂服务收获了高速成长。当市场更为冷静与理性,金茂服务能否保持高增长优势,未来又将向投资人交出怎样的答卷,记者将持续关注。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