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之声 为公众而来

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 安垚) 在房地产行业,“城市运营”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词汇。

自20世纪末,青岛、大连等城市就已经引入了城市运营的概念。后来,广州、上海、北京等一批大中城市,纷纷将城市运营作为城市发展的理论基础。

随之而来的就是城市运营商的出现,而房地产开发商就是其中的重要成员。

与普通的房地产开发商相比,城市运营商在发展过程中围绕的核心,不再是如何建造好一座房子、服务好一个社区,而是要从城市发展、城市需要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以市场化的方式,推动城市发展。

早期,参与到城市运营中的房企并不多。招商蛇口、万科、龙湖、万达、华夏幸福等都是“城市运营”的试水者。

招商局在深圳蛇口开拓的深圳蛇口工业区到现在仍有借鉴意义。

华夏幸福与固安县政府积极合作共同探索PPP模式,形成的“产城融合”整体开发建设机制也曾是新型城镇化学习的对象。

万科在2013年提出城市配套服务商概念,尝试改善城市配套和社区服务,为后续城市运营业务发展留下宝贵经验。

随着房地产行业发展进入新的周期,“高杠杆、快周转”的模式已经走过“黄金期”,赚快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开发商转向城市运营商已经是确定的趋势,越来越多的房企加入到城市运营的赛道。

“美好生活运营商”“美好城市共建者”“旧改专家”……无论以哪种形式,开发商都在越来越深的介入城市运营的领域。融创集团、富力集团、佳兆业集团、绿城集团、卓越集团……几乎能喊出名字的房企,都在做城市运营相关业务。

以城市运营标签最明显的中国金茂为例。

2015年,中国金茂就宣布转型成为“城市运营商”,2016年进一步明确了“两驱动、两升级”的城市运营模式,到2017年正式形成城市核心综合体、城市新城、特色小镇的城市运营产品线。

其“以城聚人,以城促产”的“城-人-产”运营模式,在长沙梅溪湖项目上取得非常显著的效果,让曾经的一片滩涂地转化成现在车水马龙的现代化城市片区。

而在上海,东方明珠2公里范围内,150栋商办建筑约三分之一出自金茂,上海金茂北外滩项目也成为中国金茂城市运营的典型案例。

到2020年末,中国金茂城市运营项目已经有27个。

虽然已有诸多成功案例,但仍要警惕的是,在城市运营过程中,并非所有企业、所有项目都能获得成功。城市运营不仅考验着企业的城市建设能力,还需要企业有过硬的产业发展能力、城市服务能力、城市综合运营能力。

与此同时,企业需清晰认识到,城市运营的本质是服务于人,以人为本是城市运营的出发点。忽略了“人”的城市运营,最终留下的,只有城市难以修复的伤疤。

谢谢收看本期楼市之声,了解更多,请关注下期节目……

编辑:门庭婷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