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之声 为公众而来

央广网9月10日消息(记者 安垚)近期,北京、杭州、成都、广州等多城陆续公布第二批集中供地情况,竞买条件中不约而同的出现了一个词汇“竞品质”。

什么是“竞品质”?为什么在土地交易阶段就提出“竞品质”的要求呢?

其实这与首轮集中供地中,部分城市土地溢价过高,稳地价、稳预期效果不理想有关。在某些城市,开发商获取的地块几乎没有利润空间,难免会让市场担心,未来供应产品的质量能否有保障。

在综合成本不断上涨但房价受到严控的情况下,为了防止房企变相降低成本、偷工减料,损害消费者权益,在第二批集中供地时,部分城市在竞买条件中增加了对新建住房品质、使用功能、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等方面的明确规定。

同时,为提高企业参与的积极性,第二批集中供地时,一些城市不仅设置了15%的溢价率上限,对于“竞品质”地块还有“特殊照顾”。以杭州为例,其第二批集中供地中“竞品质”地块的溢价就要求不高于5%。

这样做,一方面控制了土地成本,保证了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另一方面,合理的利润空间,则为未来房屋交付品质增加了一层“防护罩”。

随着多城土地出让开始尝试“竞品质”方式,产品红利时代来临。“内外兼修”或成为房企在第二轮集中供地中可以突围的关键。

为了提升自身产品力,各大房企开始新一轮的产品创新。市场愿意看到的产品力“内卷化”热潮也在持续推高。

“竞品质”下,房企们还能朝哪些方向努力?我们可以从已经成功落地该政策的北京发现一些端倪。

在海淀树村融创学府壹号院项目上,融创中国拿地时承诺,全面实施绿建三星标准,全面实施装配式装修,装配率达到91%,建筑为100%超低能耗建筑和健康建筑。

中国绿发在朝阳王四营建设的项目,除了全面实施绿建三星标准,100%超低能耗、100%健康建筑之外,还采取围合式布局,打造多个开放式集中绿地,串联各个组团空间,兼顾生态与生活需求。

同样是在朝阳,建发崔各庄项目,在被动式住宅之余,从城市界面的角度考虑,将项目设计与城市整体发展连接,项目内各建筑围合成向心大花园,建筑高低错落,形成丰富天际线;契合周边城市绿地风格,利用街角空间和眼界开放空间,在地块北侧布置了口袋公园;形成了中式建筑风格浓厚、气质典雅的多元复合社区。

可以看到,在竞争白热化的地块上,过往奢侈的绿建三星已经成为了基础配置。这也可以给其他想参与第二轮集中供地的企业提供一个参考。想要在热门地块中胜出,不再是“财大”就能“气粗”。

事实上,不论政策调控的方向如何变化,有特色的产品空间,更符合人性、城市需求的产品设计,才是奉行“长期主义”的企业该追求的方向。在行业慢下来的大趋势下,在“产品”上下的功夫,永远不会白费。

谢谢收看本期楼市之声,了解更多,请关注下期节目……

编辑:门庭婷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