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 随着“双碳”目标升级为国家战略,一场关于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以及价值观念的变革在各行各业如火如荼地展开,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成为共识,ESG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楼市之声 为公众而来

所谓ESG,是一种关注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发展理念和评价工具。与传统发展理念和评价工具不同,ESG将环境保护、公益慈善、供应链责任管理等公共利益引入价值体系,综合衡量公司所带来的社会效益,而非局限于财务指标。

2006年,“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成立,首次提出ESG评价体系。该体系的提出,旨在帮助投资者理解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等要素对投资价值的影响,并支持各签署机构将这些要素融入到投资战略、决策及积极所有权中,以降低风险、提高投资价值并创造长期收益,最终实现全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

据摩根大通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球广义的ESG投资资产规模已经达到约45万亿美元。根据德意志银行投资银行部ESG咨询团队测算,全球市场对社会责任债券的需求在2020年增长了75倍。在投资需求驱动下,国际ESG评级体系日渐成熟,目前已经成为全球主流的评价体系之一。

四大会计事务所也将ESG作为审计和咨询业务发展的重点。其中,普华永道计划扩招10万员工,并投资120亿美元在ESG业务人员招聘、培训、技术和交易方面。安永推出行业内首个采用机器人技术的ESG管理平台,为企业提供智能化、一站式的ESG解决方案,帮助实现企业ESG管理流程优化,助力企业ESG管理转型。

在“双碳”战略指引下,中国ESG也进入发展快车道。关注绿色、能源,与ESG相关的绿色债券发行量的增加,便是重要表现。从中央结算公司中债研发中心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以来,我国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已经超过4000亿元。据万得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7日,中国经过绿色债券认证机构认证的债券存量余额为6690亿元。

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推进以及国内资本市场对ESG关注度提升,房地产行业对ESG的重视度也越来越高。据克而瑞数据显示,2020年销售百强近70家上市房企中,有62家披露了ESG报告,占比近9成,内容也越来越丰富。

在国际权威的ESG评级报告中,中国部分房企的评级等级不断攀升。以远洋集团为例,今年8月,在MSCI公司(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即明晟公司)发布的2021年ESG评级报告中,远洋集团的ESG评级就被提升为A级,而在2019年这一评级为BB级,2020年为BBB级。

房企对ESG工作的重视,在一定程度上为房企拓宽融资渠道带来了积极的意义。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绿色债券融资规模已达人民币332亿元,接近去年全年的2倍。2021年12月7日,华润置地对外宣布,获得了两笔共27亿港元的ESG贷款。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新发展阶段,以ESG为导向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正在成为社会发展的共识,对ESG工作的关注,或能给房企带来新发展机遇。不过,需要注意的是,ESG所代表的是长期价值投资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短期效益并不显著。房企在ESG领域的投资,需要具有长期性和持续性。不可“有名无实”,仅仅给企业挂上ESG的“名头”,而没有实质性工作推进;也不可“半途而废”,短暂投资后看不到明显效果,就放弃对ESG的投资。在可以预见的未来,ESG或将成为打造百年企业、探寻新时代企业发展新模式的重要理论指导。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