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太原12月15日电 (记者 李新锁)在“房住不炒”主基调下,中国建筑行业主动谋变,深度关注城市更新领域。在15日举办的中国建筑企业高峰论坛上,业内企业纷纷聚焦城市更新、新型城镇化等转型领域。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建筑业从业人数约为5427万,占全社会就业人数的7.01%。作为关联产业多、就业容量大、带动能力强的行业,中国建筑业正从传统房地产领域转而聚焦城市更新,促进城市提质增效。

  “从长期看,中国未来经济发展主要动力仍来自于新型城镇化、新基建。”中国建筑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毛志兵说,在“房住不炒”主基调下,“新基建、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将成为扩大内需的发力重点”。

  毛志兵说,未来,中国城市群是人口迁徙的核心承载区,新增城市人口绝大部分集中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近20个城市群。这将成为新基建主战场。

  在毛志兵看来,中国建筑行业增量市场逐年缩减,城市更新领域将成为新“蓝海”。

  作为央企中铁建旗下子公司,虽受疫情影响,但中铁十二局集团仍有不俗业绩。

  中铁十二局集团董事长李天胜说,中国在战略新兴产业、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等方向布局,利好基建行业。

  李天胜表示,未来,企业将聚焦高铁、城际铁路、市政、城市轨道、环保、生态治理等城市更新项目,推动更多生产要素向上述领域聚焦。

  2020年,中国密集推出5G、电动车充电桩、老旧小区改造等城市更新政策,建筑行业顺势而为。

  山西建投集团董事长孙波说,企业正在加速从建筑施工企业向城市运营商转型。我们聚焦新型城镇化、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契机,迅速进入“老旧小区”改造领域。

  此外,面对现代城市普遍面临的“停车难”困境,山西建投及时组建静态交通公司、建设智慧停车楼,切入“智慧城市”建设。(完)